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森林防火“黑科技”满满 这个无锡首创的装备已普及全省
2019-03-27 17: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5日上午,无锡市2019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启动仪式暨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在惠山古镇举行。活动中,应急管理部门还向市民展示了鲜少现于人前的森林防火队伍,以及各种吸引人眼球的“黑科技”。

  现场:大力度、多方面宣传森林防火

  每年三四月份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有鉴于此,市政府安委办开展了此次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持续时间为3月25日至4月25日。

  副市长蒋敏宣布活动开幕。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爱明介绍,近些年来我市推行了封山禁火、设卡巡山、值班监控、死看硬守、联防联护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介绍,本次宣传月活动将采取进林区、进景区、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的“五进”的方式进行宣传,力度比以往有了极大提升。同时,在内容上也更加丰富。从形式上来说,除了现场咨询、发放相关材料,应急管理局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进行宣传,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

  装备:“黑科技”满满,无锡首创装备普及全省

  活动上,森林防火部门还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展示了森林防火装备。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处负责人虞建新介绍,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无锡的森林防火已经基本达到智能化监控,森林防火队伍的装备在全省也是名列前茅。

  在现场,有一个一人多高的“小房子”引人注目,军绿色的玻璃钢外壳,壳子外面还有一个木质框架,放在树林中也不显突兀。市民周老伯表示,类似的小房子他在爬山的时候见过多次,但是从来不知道这竟然是一件消防装备。虞建新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个自动蓄水池,由玻璃钢制成,是无锡首创的,目前已经在全省推广。“对森林火灾来说,用水扑灭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安全的方法。上面有雨水收集装置,一般两三场雨就可以蓄满。这样的蓄水池的好处就是救火人员只需要背着泵拿着水带就能上山灭火,不用再从山下抽水上山了。”目前,该蓄水池已经实现重点林区全覆盖。

  除了蓄水池,在森林火灾的监测上无锡也基本实现了智能化。不同于以前发生火灾后,救火人员赶赴现场的情况,如今在发现起火后,可以遥控布防在山上的管道进行出水,在火灾初期就将火扑灭。还有不间断的巡航系统,实时监测山上的烟火并将情况反馈到山下,让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各类情况。“还有这个智能语音播放器,通过红外线感应到有人经过,就会语音提醒不要携带火源等。”虞建新表示,近几年来虽然森林火灾仍时有发生,但基本都被迅速扑灭,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提醒:文明祭扫谨防意外

  随着清明的到来,市民祭扫、踏青活动增多,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大。据介绍,仅惠山北麓就有大约3000亩森林资源,而该地区地势陡峭,是市民踏青乃至猎奇探险的热衷之地,加上还有不少墓地和宗教场所,向来是防火重点区域。

  据介绍,严重的森林火灾会给森林带来具有毁灭性的后果,不止是成片的森林,还会祸及林内的动物,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严重的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因此,市应急管理局发出倡议,希望市民开展文明有序的祭祀祭扫活动,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

  (甄泽/文、摄)

标签:森林防火;森林火灾;市民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