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社会合力推进“健康无锡”建设
2019-03-27 17: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启动实施“新三名”战略,培育五类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

  ■实施重点癌症综合防治,开展胃癌肠癌等早期筛查和诊治

  ■广泛培育基层“健康细胞”,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健康无锡”今年大步推进。3月25日我市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19年“健康无锡”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一个覆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健康产业等领域的“大健康”体系工程正齐头并进。同时,为践行“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今年我市将成立健康政策专家委员会,探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机制,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增加公共健康审查程序。

  “花大力气解决卫生健康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是‘健康无锡’建设的重头戏。”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谢寿坤介绍,去年的建设重点在于“硬件”,优化调整了市属医疗资源布局。今年的重点将放在“软件”上,要启动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新三名”战略,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通过软、硬件同步提档升级,共同拉升健康服务水平。今年将制定出台“新三名”战略实施意见,在增“名医”上,出台《“太湖人才计划”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引育实施办法》,引进培育国际国内顶尖医学团队、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水平临床医师、高素质基层实用型全科医生、博士学位青年骨干等五类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在建“名科”上,制定市属医院重点专(学)科建设计划和薄弱专科(学科)发展计划,选择有一定发展基础和人才储备的重点专(学)科进行重点扶持。在“创名院”上,在明确各级别层次公立医院功能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专科特色和重点发展方向,促进各医院特色化发展。

  “人民群众不但希望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市爱卫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健康促进处处长邬先赞说,今年“健康无锡”建设进一步重视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推动“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按照“健康无锡”建设要求,今年将实施重点癌症综合防治工程,开展胃癌、肠癌等恶性肿瘤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试点,同时深入推进脑卒中高危筛查干预项目,形成无锡模式。到今年底常见恶性肿瘤诊断早期比例要达到17%,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下降到9.45%。同时推进医体结合,推广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慢性病的运动干预方法,推广太极拳等中医传统运动项目。

  “健康教育应该从家庭做起,从儿童做起,建设更多健康社区、健康单位,才能把各个‘健康细胞’工程落地,这是实现‘健康无锡’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据介绍,今年我市将举办市民健康知识大赛,在广大市民中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和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根据目标,2019年每个市(县)、区将建成1-3个高水平的健康社区,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在24%以上。

  (杨明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