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车人数连续3年下降 无锡首次出现驾校申请关门
2019-03-27 08: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往年3、4月份都是各驾校的旺季,今年以来,招生良好的驾校“实在不多”,甚至有驾校提出申请要退出驾培市场,这在无锡驾培行业还是首次出现。昨天,无锡交通运输管理处驾培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连续多年学员持续下降,驾培市场供大于求现象严重。

  据介绍,2015年驾培市场放开后,不少民营资本进入该领域,仅2016、2017年两年无锡地区就增加了22所驾校。截至目前无锡地区(包括江阴、宜兴)共有驾校68家,教练车3791辆,教练员5599名,年培训能力达23万人。但在“上游”驾校猛增的同时,“下游”的学员数量却连续多年下降,驾校“吃不饱”问题开始突显。2015年至2018年,全市驾校报名人数分别为16.47万人、16.05万人、14.98万人、12.98万人,连续3年下降。

  该负责人表示,驾培学员不足,直接造成近四成教练车“趴”在场地里,致驾校正常运营受到很大影响。春节后至今,已经有10多家驾校提出申请,要求缩减规模或转让驾校。新吴区一家成立了仅1年半的驾校因“入不敷出”,明确提出关门。此外,有驾校为控制成本,将教练车承包给教练员,这给正常监管增加了难度。有的为抢夺市场,将培训价格降低数百元。对此业内人士担心,如果价格异常,培训学时上缩水,对学员不利,也会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这个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出现这样的供应‘拐点’ 不全是坏事。”在驾校普遍喊难的同时,一些品牌驾校则乐观认为:很多领域都要经过从蜂拥进入到优胜劣汰再到良性竞争这一过程,无锡驾培市场目前已经到了优胜劣汰的阶段。据悉,有着良好口碑的驾校仍然报名火爆,有的驾校实施弹性时间培训:早上早一点晚上晚一点,就很受学员欢迎。该负责人表示,作为现有驾校来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唯一可靠的就是提高质量,做好服务打响品牌。

  (奕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