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2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2019-03-27 08:4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9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2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李小敏会见日本、美国、爱尔兰、比利时、以色列、丹麦驻沪总领事 

  谢元柏 苏宁 黄钦参加有关活动 

  正是春光烂漫时,又逢一年樱花季。3月26日,2019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2周年纪念活动在太湖之滨拉开帷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会见了前来参加活动的日本驻沪总领事矶俣秋男、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爱尔兰驻沪总领事何莉、比利时驻沪总领事兰波、以色列驻沪总领事普若璞、丹麦驻沪总领事林朗,以及日本明石市副市长和田满、副议长千住启介等友城代表,日中共同建设樱花友谊林保存协会、日本樱花会、中日未来创想会等国际民间友好团体和日本驻沪机构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市长黄钦,市领导朱民阳、刘霞、刘玲,省贸促会副会长黄政,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锡南,《人民中国》副社长王汉平,《南风窗》副总编李龙,市政府秘书长张明康参加有关活动。

  李小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为推动国际友好交流合作、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在介绍无锡情况时说,无锡是一座历史悠久、景色怡人的魅力城市,是一座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的枢纽城市,是一座产业发达、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也是一座开放包容、拥抱世界的国际城市。目前无锡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并与全球49座城市缔结了友好城市关系,可以说无锡的朋友遍天下。

  “在东方文化中,樱花象征着生命和希望,因为樱花盛开在生机勃发的春天、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李小敏说,对无锡而言,樱花也象征着友好、友情和友谊。1987年,我市与日本友谊林建设实行委员会共建了“中日樱花友谊林”;2014年,在“中日樱花友谊林”基础上,又创办了无锡国际赏樱周,把以植樱为主的中日民间交流进一步拓展为以植樱、赏樱为媒介的国际性民间交往和经贸交流,国际赏樱周也成为了无锡与海内外朋友共同的节日盛会和无锡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李小敏动情地说,一朵樱花并不大,但一片樱花能开满整个山野。同样,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但朋友抱团的力量无限大。无锡将深入实施全面开放战略,愿在全世界范围内广交朋友、广结友城,尤其要加强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希望海内外朋友和各位嘉宾多来无锡走走看看,领略无锡大自然的美,感受无锡人民浓浓的情,在与无锡的携手同行中,共享开放新红利、共谱合作新篇章。

  日本驻沪总领事矶俣秋男感谢无锡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日资企业、日本公民在锡发展给予的关心与支持。他说,非常高兴参加国际赏樱周活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纪念活动已跨越日中两国的界限,发展成为无锡与世界各国民间友好交流平台。日本与无锡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目前有300多家日资企业在锡发展、1700多个合作项目在锡落户。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合力推动友好交流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美国驻沪总领事谭森说,自己是第二次来锡参加国际赏樱周活动,去年无锡樱花节盛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非常看好无锡,高度评价无锡的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将积极推动美国高科技企业来无锡这座宜居宜业的魅力城市投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爱尔兰驻沪总领事何莉表示,无锡国际赏樱周活动是一座加深了解、传递友谊的桥梁,爱尔兰人民非常期待前来无锡观光旅游,她也将积极鼓励爱尔兰企业家来锡考察投资,在增进友谊中深化合作,迈出国际合作的新步伐。

  黄钦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是无锡依托自身独特优势打造的开放新品牌。相信随着今年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2周年纪念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搭建起无锡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友谊桥梁。希望各国友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了解无锡、关注无锡,持续推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交流合作。无锡将继续打造最佳环境、提供最优服务,与大家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共签署了36个合作项目,涉及经贸、文教、医疗、友好合作等多个领域。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植树纪念、夜赏樱花、水上赏樱、国际文艺表演、日本文化展示、中美交往图片展等文化旅游活动,以及国际会展恳谈会、意大利投资企业经贸洽谈会、国际文化旅游物产教育展等经贸活动。(星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