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四个着力”助力情报信息服务实战效能
2019-03-26 13: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无锡讯 近年来,路东派出所始终坚持以情报信息搜集为抓手,以情报信息研判为导向,以情报信息应用推动警务实战为根本目标,在公安信息化建设中,不断提升情报信息服务实战能力。

  着力情报信息机制建设,确保情报研判顺畅无阻。

  理顺运行制度。路东所在分局相关工作规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了适合派出所运转的情报信息运作制度和情报信息责任制度,从工作职责、运行流程、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建立形成一套完整的情报信息工作运转制度,有力促使情报信息规范运作、有序运转,促进民警情报信息工作日常养成。深化培训学习。定期组织民警开展情报信息研判学习,适时邀请分局专业部门走进派出所开展培训指导工作,同时,针对本所的成功案例进行案例评析,引导民警将情报信息研判理念融于日常警务工作中去,全面提升民警信息化应用能力。强化监督管理。实行领导分管督导制,每位所领导挂钩一至二个警组,每周对挂钩警组的情报信息研判工作进行总结指导,对情报信息研判工作的真实性、可行性进行监督管理,推动情报信息指导警务实战全面展开。四是健全考核奖惩。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通过网上考核、数据汇报、定期通报等方式,对各警组、各民警信息化应用、信息研判成果进行检查考核,并兑现奖惩措施,鼓励先进、激励后进,全面提升民警情报信息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着力情报信息搜集梳理,夯实情报研判资源基础。

  强调源头信息的完整性。充分发挥派出所信息灵、触角广、情况熟的优势,在清理排查、人口管理、走访宣传、治安防控等警务基础工作中,多方位、全角度发现、挖掘最源头社会动态信息,力求源头信息全面、完整,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研判基础。强调源头信息的真实性。严把信息采集质量关,建立“一把手”负总责,采集民警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情报信息负有终身责任,坚决杜绝基础信息采集不及时、不准确或者弄虚作假的情况发生,确保源头信息真实准确。强调源头信息的针对性。针对各警种接触领域不同,对情报信息的实际需求也不同的实际情况,在所内形成全警情报信息采集应用制度的同时,明确以社区民警为主采集社区基础信息,以刑侦、治安民警为主采集特情、现场痕迹等专业性信息,使警务平台信息量不断拓展充实。四是强调源头信息的隐蔽性。充分发挥特情、耳目、治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信息源优势,广泛开展隐蔽性情报信息搜集上报,为打击破案、辖区稳控提供有价值线索和内幕性核心情况,有力推动公安工作顺利展开。

  着力情报信息系统分析,促进情报研判精准深入。

  源头筛选。相关民警在获取情报信息后,首先对情报信息进行源头筛选,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对有价值线索进行罗列梳理,作为下一步研判依据,减小研判工作量与精准度。初步研判。派出所依托勤务指挥室提档升级,落实人停情报研判不停的24小时运作机制,对接处警、日常警务工作以及平台发布的各类情报信息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民警开展核查、管控等工作,对重点人员、重要情报进行分析、研判及时作出预警研判,并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必要时第一时间向分局相关部门进行汇报。会商研判。派出所根据民警在工作中获取的情报信息,必要时,由分管领导组织所领导、各警种参战民警进行情报会商,对一段时期或特定时期内的发案情况、涉稳信息、舆情信息等内容进行研判分析,提出具体工作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依据。紧紧依托“大平台”、公安情报平台、人口管理系统等信息资源系统,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工作中心,结合警务实战,在初步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确定棘手、疑难的案事件为重点研判对象,必要时会同分局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重点情报信息分析研判,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布预警信息,提高治安防控以及不稳定事件稳控处置快速反应能力。

  着力情报信息实战应用,提倡情报研判主导警务。

  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管控。通过加强对重点场所行业、治安重点地区、治安状况复杂的部位情报收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高危地区预警,适时对重点地区增加警力部署,实现重点地区重点布防、合理布警,做好重点地段、重点区域的治安整治和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以情报系统、旅馆业信息系统、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各平台应用功能,通过综合研判、碰撞比对、轨迹分析等工作,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重点人员不漏管失控。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通过对辖区案件发案时间、部位的深入分析研判,针对性调整案件高发时段、路段的警力部署,及时调整巡逻力量,会同各单位、小区“红袖标”治安志愿者织密巡逻防控网络,完善巡逻布局,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进一步加强不稳定因素稳控。派出所针对辖区企业众多的实际,排摸深层次情报信息,适时针对辖区各企业运行状况、员工动态等开展情报信息研判,针对研判结果建立“四色”预警机制,并落实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维护辖区稳定,为辖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