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行携带、购买3D眼镜将是大趋势吗?影迷吐槽影院有话说
2019-03-26 09: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是国外进口大片的上映热潮,从口碑热议的《惊奇队长》《阿丽塔:战斗天使》到即将上映的《小飞象》《精灵怪物:疯狂之旅》。而这些热门大片都是需佩戴3D眼镜的3D电影。记者发现,这两年以来不少无锡电影院已经开始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了,甚至明确提醒消费者眼镜自带或购买。对此遭遇了不少观众的“吐槽”,电影院回应:此举纯粹出于个人卫生考虑。自行携带、购买3D眼镜将是大趋势吗?电影院的顾虑有些什么?观众对此又有哪些看法呢?

  背景 观众抱怨看电影3D眼镜越买越多

  早在2016年,无锡橙天嘉禾影城就尝试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到2017年、2018年无锡幸福蓝海影城、海岸城影城、博纳影城、中影东方影城等也陆续要求观众自行购买3D眼镜。相比之前免费和租赁,3D眼镜额外收费让部分消费者提出质疑。记者在微博、网站、论坛、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就能看到抱怨吐槽声,很多观众更是直接在电影院官方公众号下留言“不合理”,既然是3D 电影,3D眼镜使用费已经包含在票价里。更有观众坦言,电影院提供的免费眼镜,虽然体验一般,但很多时候看电影是一时兴起,不一定会随身携带眼镜,电影院应该免费提供。

  无锡资深电影爱好者仇笑告诉记者,无锡各电影院3D眼镜还无法通用,如A影院买的到B 影院使用,结果令人头晕。因为每个电影院的屏幕都会略有差异,如大世界影城是IMAX银幕,百丽宫影城的是中国巨幕,影院工作人员解释,如3D格式不同,观影者看起来会有点不适应。由于买了又不便随身携带,即使带了也不一定匹配,3D 眼镜越买越多,有的市民家里已经攒了数十副。“我看电影都是临时性,所以时常会重复购买3D眼镜,想着一副就5元左右无所谓,结果半年下来家里有10副,很想在闲鱼上卖掉可是不值钱。”市民王子旭说。

  态度 影城提供不免费3D眼镜要循序渐进

  无锡已经有100多家电影院,记者也随机走访、电话询问30家无锡的电影院。发现无锡不再免费提供3D眼镜的电影院并不多,在市中心区域内,仅博纳影城需购买。就连最早开始收费的橙天嘉禾影城、幸福蓝海影城都恢复到了“免费提供”。问其原因,幸福蓝海影城市中心店负责人唐文文表示,幸福蓝海影城不提供免费的3D眼镜仅半年时间,喊停主要原因是不方便,现在线选座购票的多,观众大多是掐着时间来看电影,同一场电影开场人很多,专设电影收费柜台不但增大了工作量也影响观影感受。

  和平电影院负责人严达明却表示,3D眼镜购买会降低观众的体验感,有些小电影院这样做也是为了增加利润。接下来和平电影院还想尝试“自助”,在影厅门口放置箱子,观众进入观影厅,自己拿眼镜自己归还眼镜,全凭自觉。大世界影城负责人缪杰告诉记者,对于3D眼镜要不要免费提供,一直都是无锡市放映协会讨论的话题,基于卫生和管理方面,观众自行携带是最好的,由于国内观众观影的习惯,一时也难转变过来,尤其是大世界影城和百丽宫影城作为无锡市中心的主流影院,本身票价略高,如再需购买3D眼镜,观众会觉得观影成本太高,体验感会受到影响引起反效果,因此不敢轻易尝试,还需慢慢来循序渐进。

  原因 基于个人卫生和观影体验的因素

  博纳影城和海岸城影城为何坚持收费?原因类似,每一年都有观众投诉3D眼镜不干净,引起了一系列纠纷问题。海岸城影城负责人冯洁告诉记者,影城3D眼镜都会定时进行清洗和消毒,观众眼睛发炎并非因此造成,但是为了个人卫生考虑,还是决定不免费提供,尤其现在看电影的小朋友特别多,自己携带总会放心不少,避免纠纷。博纳影城是2018年10月份开始收费的,其市场部主管陈飞飞坦言,从去年4月就开始“自备3D眼镜”的公告,这样让观众有个心理预期,事实证明大部分观众还是接受的,而且博纳还是有眼镜租赁服务,如交20元押金租赁3D眼镜,观影后归还即可。“但租赁眼镜的人并不多,一个月也就3、4人,大部分观众还是自带眼镜或者直接购买。”陈飞飞说。

  据了解,各影院所售3D眼镜多分为普通、夹片两类,普通的价格便宜,夹片一般较贵。影院不再提供免费眼镜,一般会在官网或售票网页标明,在影厅现场也能看到提示,例如博纳影城的前台、自助售票处均有较显眼的通知公告。

  趋势 全国多个城市的电影院开始收费

  记者到达百丽宫影城时,工作人员正在对3D眼镜进行消毒。总经理陈薇表示,不同消费者确实也有不同消费习惯、需求,而市场条件下最好的状态就是并存,有人中意免费,有人更喜欢购买,给予观众选择或许更好。但是影院也有自己的顾虑,陈薇坦言,百丽宫影城有1029个座位,如每天全厅全满,一天下来5到6场电影,考虑到清洗消毒、检查损坏等因素,影城必须要备3000到5000副眼镜。除此外,影城存在每天都有丢失3D眼镜的情况,少的时候一天3、4副,多的时候一天会少10副眼镜,每月下来清点都会少近百副。值得一提的事,3D眼镜也随着使用频率的增加,会加速淘汰的时间,有的眼镜因为光源和磨损的关系,半年就得丢弃。

  橙天嘉禾华东区负责人姜君告诉记者,大地影院集团收购了橙天嘉禾后,便恢复了免费提供的政策,但目前来看,全国已经有很多城市的电影院开始实行“眼镜收费”,这必然是大趋势。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已经有了“共享眼镜”,不知道无锡是否也尝试下“共享”。

  说法 提前告知或票面明显提示,不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

  江苏高尔登律师事务所祁群说,消费者购买电影票进影院观看电影形成的是服务合同法律关系。因为卫生原因,现在电影院不提供重复使用的3D 眼镜,改为顾客自带或者个人自费购买专用。只要电影院在卖票柜台给顾客有一个明显的提示,或者在网络售票的页面上有文字标识,在电影票上注明3D眼镜需要另外付费购买,这在法律上视为附加履行条件的消费服务合同,顾客知晓附加条件(自行携带或者自费购买眼镜),并购买电影票即视为合同关系成立,同意合同附加条件。这样的话就不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市消委会投诉部主任张育玮表示,无锡几乎没有接到过此类消费投诉,故只要明确告知,不恶意隐瞒,强制捆绑消费即可。

  (璎珞)

标签:眼镜;影城;电影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