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小长假喜提4天 锡城出游预订激增
2019-03-26 09:4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上周五,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今年的“五一”假期由1天改为4天。与此同时,锡城“五一”出行的需求应声上涨。昨天,记者从多家传统旅行社和线上旅游预订平台了解到,锡城已掀起“五一”小长假预订热潮。

  长短游线遍地开花,酒店预订高峰提前

  “五一”重归小长假,锡城不少市民趁早制订出游计划,国内、出境线路均呈现上扬势头,无锡多家旅行社生意盈门。

  “从上周末开始,我们接到了不少覆盖‘五一’假期的游线咨询电话,邮轮产品格外热销,一个周末就卖出了100舱。”江苏康辉相关负责人姜女士说,旅行社去年一口气拿下了星梦邮轮探索梦号的200舱,四天三晚去日本冲绳,4月30日出发,然而今年的舱位销售推进异常缓慢。上周末,受“五一”假期调整利好,这一航线瞬间成为香饽饽,一下子就完成了一半的销售任务。

  “线路刚好覆盖假期,又能出境游玩,老人孩子能相聚,出行方式也不会太累,不至于影响孩子假后正常上课,堪称完美。”市民徐女士的孩子正上小学三年级,她认为此线刚好能带父母孩子提前度假,不用等暑假再去人挤人。据了解,该旅行社“五一”期间飞大阪的三个团期也咨询火爆,其中4月28日出发的已经满员。

  假期调整也为出境长线游创造了条件。有了4天基础假期加上双休日,普通市民只要再休几天年假就能出境游了,留下十一黄金周假期做机动。这个想法已成不少人的共识。记者了解到,锡城多家旅行社的欧洲游等长线咨询近日暴涨。

  此外,周边游依然大热。无锡中旅相关负责人邵先生表示,假期调整对酒店民宿的预订和景区出游是利好,受惠于高速免费政策,周边自驾游将继续是大热门。携程的调研数据也显示,网友对于周边游的选择率达到48%,28%的网友选择3天以上的国内游,而出境游的比例则占22%。

  尽管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一定的时间,许多迫不及待的消费者已经纷纷开始制订旅行计划,酒店预订也提前进入高峰,线上酒店的浏览量大幅攀升。从携程了解到,在酒店选择方面,国内四五星亲子度假型酒店最受欢迎,出境游则是三四星舒适型酒店更受欢迎。受“五一”小长假影响,旅游目的地国家酒店价格有所上浮,其中,普吉岛、大阪、冲绳三地酒店涨幅较大。此外,澳大利亚、英国、美国,“五一”期间的酒店预订量也有所上升。

  超10万国际航班时刻将调整境外退改签政策要关注

  3月31日起,民航开始执行夏秋航季航班计划,国内各航空公司将复航或新增众多旅游航线,“五一”出游迎来更多选择。

  据线上平台机票数据显示,本轮民航换季,将有超过10万个国际航班时刻发生变动。因换季引起的航班时刻变动范围集中于30分钟内,但也存在变动较大的情况,特别是航班提前起飞甚至取消的情况,旅客需多留意。

  “旅客在出行前,应多留意是否收到航班变动短信或通知,以确保顺利出行。同时,还需特别注意联程航班的转机时刻,特别是自行预订的多程飞行,有可能因航班时刻变化出现赶不上下一程。”业内人士如此提醒。

  随着国航、南航“阶梯费率”的全面执行,旅客出行退改签方面也将更加方便。

  “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是,越早退改支付的手续费越低,游客在享受政策的同时,还是需要提前决定出行日期,以便购买到低价机票。

  记者了解到,国航起飞前30天退改签费用最低,南航、东航、海航、川航、厦航、深航等航司提前7天的退改签费用最低,起飞前4小时内或起飞后退票,乘客需要承担的飞机退改签费用最高。

  不同于国内航线机票市场的统一化管理,国际机票更具复杂性,特别是境外航空公司承运的航线,旅客应在付款前看清相关退改签政策,中转过境签政策、行李直挂服务,甚至落地签机票的相关要求,以免造成旅行受阻或者不必要的损失。

  从一天到四天,并非只是调休的差别

  “五一”小长假,牵动众人心。

  往年的“五一”小长假是3天,今年起初公布的是1天,如今又迎来惊喜的4天,市民内心如过山车般澎湃。从1天到4天,跨越的不仅是简单的调休。

  市旅游协会会长王洁平说,实行黄金周制度近二十年来的实践表明,假日旅游经济对于旅游消费的拉动作用日益显著。我国假日天数居世界平均水平,实现旅游消费的扩容提质,不断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假日旅游经济进一步向时间和空间要新供给、新潜力。

  “五一”前后,适逢春夏交替、气候宜人,也正是“诗和远方”风景最美的时候。“五一”假期从1天调整到4天,无疑将在时间和空间上极大地激发人们的旅游热情,释放消费需求,拉动假日旅游消费的扩容增量。与此同时,全局消费诉求正向旅游休闲度假多元化复合型升级。

  (晚报记者金恬伊)

标签:小长假;酒店;调整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