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三大方面”强化推动信息警务工作
2019-03-25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无锡讯 近年来,路东派出所在现代警务革新转型过程中,不断加强信息化应用,加强三大保障,创新三大模式,服务三大模块,努力体现公安信息化建设成果在公安实战中的作用,不断推动警务信息化应用常态化、长效化、可持续发展,深化信息警务建设。

  加强三大保障,扎实运行根基。

  加强思想保障。结合各项警务工作,在派出所全体民警中牢固树立信息化应用意识,先后召开3场全警培训会强化信息化应用知识,召开典型案例点评会6场次,讲解交流破案典型案例经验,用实例感染民警,激发民警想用、会用、真用信息化的意识,提高信息化应用的敏感性,为信息化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加强人才保障。根据民警日常信息化应用水平,选则5名信息化应用小教员,分别挂钩5个警组,点对点、一对一、手把手进行信息化应用培训指导,重点结合信息查询、比对、锁定等工作进行教学,全面提高各警种民警的信息操作技能和水平。加强硬件保障。在前期多方沟通、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路东所向街道争取资金用于在辖区联心嘉园等重要部位建设人脸识别系统,同时加强对已建路面监控的维护检查,增添监控探头布点,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安装监控摄像头,并联网公安视频监控网络,以最大程度保障监控全空间不留死角。

  创新三大模式,推动实战运转。

  常态化指挥模式。路东所选择由刑侦警组警长为熟悉网上作战的侦查办案能手,以刑侦警组为主、其他警种为辅搭建信息化实战行动小组,采取“战”、“备”结合的方式开展信息化实战工作。“战”时,根据研判成果、研判指令,精准执行落地经营查证和抓捕工作;“备”时,依托本岗位,以“似静实动”的方式开展信息搜集、信息研判等工作,一旦突破,快速反应。一体化勤务模式。派出所以勤务指挥室为载体,成立信息化应用研判小组,适时开展由社区、刑侦、治安等各警种参加的研判会议,全面梳理汇总信息,综合运用,重点对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案件的经营侦办、预警指令的查处等工作进行汇总、碰撞、分析研判,搭建集数据质量检测、情报信息研判、勤务指挥调度于一体的信息化勤务平台。合成化作战模式。派出所充分整合警务资源,积极会同刑侦、治安、巡防大队等多警种形成合成作战联动机制,尤其加强与技侦、网安等技术部门的有机关联运用,拓展工作渠道,全面提升超前预警、动态管控、网上侦控的合成实战能力。

  服务三大模块,发挥实战效果。

  服务重点地区管控模块。通过加强对重点场所行业、治安重点地区、治安状况复杂的部位情报收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高危地区预警,适时对重点地区增加警力部署。同时,依托信息化应用各类平台,对人员、车辆等信息轨迹进行实时采集、识别比对、检测布控和统计分析,综合运用各系统开展网上布控、网上比对、网上侦察、网上追逃等工作,精准打击。服务重点人员管控模块。以情报系统、旅馆业信息系统、人口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为支撑,充分发挥各信息平台应用功能,通过综合研判、碰撞比对、轨迹分析等工作,落实针对性工作措施,确保重点人员不漏管失控。服务社会治安防控模块。通过对辖区案件发案时间、部位的深入分析研判,针对性调整案件高发时段、路段的警力部署,及时调整巡逻力量,会同各单位、小区“红袖标”治安志愿者织密巡逻防控网络,完善巡逻布局,有效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今年来,已成立由200多名“红袖标”组建的义务巡防队,在辖区开展分片式巡防工作,切实织密巡防网,不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