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园区派出所“三化举措”积极应对节后流动人口管理
2019-03-25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无锡讯 为切实加强节后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消除社会治安风险隐患,园区派出所抢抓战机,主动出击,做实做细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局势持续平稳。截至目前,已新登记流动人口2392人,注销流动人口1525人,全面清理核查出租房屋、工地工棚、厂企单位、劳务市场、场所行业、沿街店面、集中住宿区等各类落脚点13255个,通过流动人口基础管控抓获外来作案人员3人。

  清思路,明要求,牢抓管理精细化。

  压实主体责任。针对节后流动人口返城迅速增加的特点,专门召开社区民警辅警会议,要求社区民警节后制定工作方案,加强开展实有人口走访工作,提高认识,压实网格化责任。严格采录标准。针对辖区流动人口流动性大情况,制定严格的信息录入标准,社区民警定期上门核实,确保所采集信息的准确性。强化考核奖惩。采取“日清、周总、月结”形式,落实专人每日负责对基础工作采集等信息进行统计汇报,并予以通报督促,层层传导压力与责任,并与目标考核挂钩,实现奖惩,更好的调动民警、辅警工作积极性。

  抓重点,强措施,牢抓管理规范化。

  联动化校对。及时召开企业人事负责任人会议,敦促企业主动将新入职和离职人员名单提供给派出所,由网格员开展后续核对补漏工作,最大限度提高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效率。信息化管理。针对流动人口流速快、动向多的特点,积极创新信息化管理,打破以往以单纯依赖登记和清查的模式,拓宽信息采集渠道,通过建立从屋到人、从工作单位到人、从流动人员的日常生活各个环节采集信息等,加快信息采集频率,整合居民小区、企业集体宿舍门禁、人脸识别系统等设施完备流动人员信息。借力式管理。相继召开物业、保安、中介、大型企业公司等行业的工作推进会,逐一签订治安责任书,建立从业人员、流动人口登记对接协作机制,向社会要警力、向社会要数据。目前,辖区房产中介已向社区民警报送中介信息162条。

  攻难点,强宣传,牢抓管控多元化。

  拓宽宣传引导。以电瓶车防盗登记为契机,采取张贴标语、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外来务工人员面对面宣传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动员流动人口主动登记,增强流动人口法律意识。强化矛盾化解。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普遍文化层次不高、法律意识较低、发生矛盾后容易出现过激行为,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管理工作的一个重头来抓,加强对各类劳资、合同纠纷等隐患线索的收集。截至目前,已收集矛盾线索16条。服务管控实战。对辖区流动人口实施分层分类管控,做实外来高危人员专项管控工作,对容易上访闹事的或者无稳定生活来源人员,了解相关人员生活规律、行为动态,一旦发现矛头隐患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