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调解员诉前调解解纠纷 原告被告携手送锦旗表谢意
2019-03-25 10: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在梁溪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内,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双方当事人送来了锦旗,感谢人民调解员帮忙化解了纠纷。

  秦先生和温先生是朋友,温先生因开设私人诊所需要资金周转,向秦先生借款95万元,并以门诊的经营权作抵押。转眼几年过去,秦先生每次催促温先生还钱,温先生都以经营需要钱周转为由搪塞过去。虽然温先生的诊所生意不错,但秦先生的家人犯起了嘀咕:95万元不是小数目,两人关系再好,也应该把钱还了。一边是友情一边是亲情,秦先生好生为难,得知到法院起诉后可以诉前调解,秦先生决定选择诉前调解,希望人民调解员能化解纠纷。

  人民调解员刘建山接到这起案件后,第一时间联系秦先生了解前因后果,得知他并不是要撕破脸,而是想通过法院让温先生尽早还钱。于是又联系温先生,温先生听到秦先生到法院起诉非常诧异,但答应一定会出面解决此事。基于双方都有调解的意愿,人民调解员敲定了调解的时间。

  按照约定时间双方来到了法院,人民调解员没有着急调解,而是将秦先生支开,留下温先生单独谈话。刘建山根据温先生出具的借条从法理的角度进行分析,再告诉他秦先生来起诉的原因。温先生听后很有触动,表示欠钱不还是自己不对,但如果要他一下子还清所有欠款是有难度的,如果能分期付款自己肯定会想办法。刘建山把温先生的方案告知秦先生,秦先生表示同意,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

  事后秦先生说,诉前调解又快又不伤和气,感谢人民调解员帮他解决了这个心病。温先生表示,以为到了法院双方都没有退让的余地了,没想到诉前调解氛围这么宽松,还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自己一定会按约还钱。

  (小任)

标签:人民调解员;先生;调解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