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齐抓共治促文明 《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之七
2019-03-25 10:2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关键在于市民的文明程度。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和文明素养的提升,是依靠个人自觉,还是靠政府管理?面对这一问题,无锡用一部条例作出解答。今年3月5日起施行的《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坚持德、法并举,多管齐下,既注重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又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是对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的新回应。

  明确职责,各司其职以塑德

  生活在社会中的个体,无时无刻不受到外界的影响,积极正面的引导有助于个人道德观念的提升。因此,在相关部门职责方面,《条例》 选取了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部门如教育、文化、旅游等,明确各部门的引导职责。

  《条例》 第二十九条规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开办市民学校、员工学校、家长学校、道德讲堂等方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市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条例》第三十条明确,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教育机构应当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建立校园文明行为规范,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和引导教师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商务、卫生、旅游等部门职责也都在《条例》中明确。商务行政主管部门、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服务单位应推行餐桌礼仪、鼓励适量点餐,引导市民合理消费、文明用餐。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应将文明行医纳入医疗管理工作规范,加强医护人员医德医风建设,维护良好就医环境。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文明旅游引导工作机制,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音频视频、发布公益广告等形式倡导文明旅游。

  强化监督,齐抓共管以普法

  文明行为的促进离不开行之有效的监督。对于各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条例》 第三十六条明确,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农业、卫生等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协调配合,对扰乱商品交易市场经营秩序、影响市容环境等不文明行为加强监管,及时制止,依法查处。商品交易市场开办者应当加强市场日常管理,履行市容环卫日常管理义务,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面对日益庞大的网民群体,《条例》着力促进网上网下画出文明同心圆。第三十八条规定,互联网信息管理部门应当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和监督机制,引导文明上网,加强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的监测。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查处网络传播中的违法行为。

  《条例》为基层行政机构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赋权,明确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有权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劝阻、制止。此外,用人单位、公共媒体等单位的文明监督职责,《条例》 也分别以岗位培训和不文明行为曝光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明确。

  完善考评,奖惩激励促文明

  关于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测评工作,《条例》第四十五条规定市、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考评制度,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机关绩效管理和作风建设综合考评。第四十六条还规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应当开展社会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进行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社区、行业)、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考评。第四十七条进一步明确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机构可建立不文明行为社会影响评价机制,组织公众和专家对不文明行为的社会影响进行评议。

  《条例》明确了不文明行为的奖惩措施,第四十四条指出,因文明行为受到表彰的信息或者因不文明行为受到处罚的信息,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录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坚持德法并举,多部门齐抓共治,《无锡市文明促进条例》 回应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将文明理念借助法治力量,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将使文明城市建设逐步迈入常态化、法治化、规范化。

  (东亚)

标签:文明行为;条例;主管部门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