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南民俗“采茶灯会”再现荣巷古镇
2019-03-22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无锡讯 “正月半龙灯看,二月半采茶看,三月半木鱼地笃拜田岸,四月半锄头铁耙固田岸,五月半拔棵黄秧莳莳看,六月半脚踏水车团团转……”春分时节,农历二月十五,一项还原无锡传统民俗“二月半采茶看”的民间文化活动——“采茶灯会”,再现无锡荣巷古镇。华灯初上之时,长达500多米的巡游队伍走上古镇的石板街,美轮美奂的花灯和精彩纷呈的表演,让夜晚的古镇尤如庙会一般热闹。

  采茶看,亦称“茶歌”“唱采茶”“灯歌”“采茶灯”“茶篮灯”等,是江南地区独特的民俗文化活动。荣巷采茶灯会今年已是第三届,灯会以“寻找最美记忆,感知人文荣巷”为主线,作为2019荣巷历史街区文化年主题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以非遗、民俗为主角,现场渔舟剑浆、荡湖船、“掉采茶”、龙舞等省市非遗项目集中亮相,更有孩子们久违的“猪猪吉祥”“大头娃娃”“龙王开道”和姑娘们喜爱的“旗袍团扇”等民俗节目参与巡游表演。

  灯会由街道文化站、荷莲民俗文化展示中心策划实施。策划人、无锡非遗传承人王志熙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采茶灯会队伍有13个,道具更加精美有创意,增加了一条219米长龙,人数规模从去年250人增加到了400余人。非遗及民俗项目巡游由街道文化站组织开道,所属9个社区提供各自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项目参加巡游展示。其中包括勤新社区龙财吉祥队、太康社区伞舞队、荣巷社区渔舟剑桨队、新峰社区花担队、梅园社区龙凤呈祥队、梁溪社区荡湖船队等队伍。

  “结合猪年主题,打造猪八戒扛小猪展示项目,是今年的特色亮点。”街道文化站负责人说,通过举办有品质有规模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俗巡游活动,不断扩大荣巷优秀传统民俗文化的影响力,提升地区吸引力。现场看到,219米的金色长龙由 95位社区居民协同操演,气势恢宏,吸引众多游客。未参演的部分非遗项目还制成活动展板在主会场上宣传,形成了非遗文化与社区特色文艺团队融合发展、动静结合、互促互学,不断丰富和完善的传承氛围。

  采茶灯会的举办地——荣巷古镇位于无锡市西郊,历史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密集。清末至民国,荣氏家族在民族工商界崛起,给这里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弯弯曲曲的街巷中,一条长约380米的老街,100多组具有时代烙印和地方特色近现代建筑群,几百个粉墙黛瓦的建筑单体,给世人留下宝贵的文化遗产。荣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贯穿全年的灯会外,古镇还举办“24节气”表演展示活动,让市民在“思家乡民俗,忆传统文化”意境中参与独特的民俗文化体验。(熊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