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路东派出所 “四个注重”构建辅警队伍管理新模式
2019-03-21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无锡讯 路东派出所立足片区辅警队伍实际,从业务培训、作风建设、考核奖惩、人文关怀四方面入手,进一步规范辅警队伍管理,发挥辅警队伍作用,全力助推本所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注重岗前培训打基础。坚持以实战应用为原则,以“一专多能”为目标,以纪律作风、职业道德、保密教育等为重点,邀请骨干民警对辅警开展岗前授课、培训,内容涵盖信息收集、保密纪律等方面,并在培训结束后开展集中测试,检验培训效果,为辅警人员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突出考核练兵促提升。把岗位考核练兵融入日常工作,评选优秀辅警及岗位标兵能手,予以一定奖励,使全体辅警对自己的工作有更为清醒的认识,学先进、知不足、找差距,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锻炼,补齐短板,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提升工作效能。三是强化实战处置提能力。将巡逻盘查、抓捕带离、反扒追踪等相关技能等作为实战技能科目开展培训,根据执法对象、抓捕环境等因素制定行动方案,定期开展模拟警情实战演练,同时结合警情讲解战术配合和武器警械装备使用方法,促进辅警在实战中改进自身不足,提高辅警现场处置的综合能力。

  注重作风建设,保持风清气正。

  严明纪律抓学习。认真组织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体辅警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公安机关保密工作规定》等相关文件等法律法规、纪律规章,确保辅警队员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工作的特殊性,在行动上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从而自觉遵守派出所各项纪律,树立辅警队伍良好形象,严格遵守上级各项纪律及保密规定,坚决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发生。强化督查抓作风。建立由值班所领导和管理民警参加的日常督查机制,通过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的方式,对辅警的着装规范、工作纪律、内务卫生等情况进行日常督查。对可能出现的违规查询、泄密、无故旷工等突出问题重点防范、谈话提醒,同时结合群众的满意度回访,严肃整顿辅警的生活作风及对待群众态度冷淡等纪律作风方面的问题,在全体大会上曝光警示,并督促限期整改工作,以提升辅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推动党建铸警魂。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促使广大党员辅警严格要求自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深入推进常态化、制度化,以每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宣讲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党员辅警在辅警队伍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注重考核奖惩,确保科学合理。

  健全人性化考核机制。结合本所辅警队伍实际制定《路东派出所警务辅助人员考核奖惩办法》,结合考核规则明细将工作进行逐项分解,责任到人,对各辅警岗位设置相应的考核项目,辅警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直接与每人每月绩效奖金挂钩,实施目标激励,深化考核运用,提高辅警工作积极性。在考核任务的分配上,充分考虑岗位人数、工作时间、辅警年龄等因素,并广泛征求意见,确保科学合理。完善严格化惩戒措施。通过实行每日检查、月度通报、季度评比、年度评优,定期对辅警的岗位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并召开全体大会对存在频繁出错、责任心差、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的辅警按情节轻重予以警告。对能力不足的辅警进行调岗,对长期存在问题,屡教不改存在违法乱纪等重点问题的辅警予以严肃查处、坚决清退,以此来督促全体辅警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而保证辅警队伍持续良性发展。深化多角度监督体系。依托群众信访、督查投诉、满意度回访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收集群众对辅警工作的满意程度和意见建议。采取专项督查、谈心谈话、短信提醒、微信推送等方式,着力加强对辅警队伍日常工作时间及八小时外的监督力度,增强做好辅警工作的规范性和主动性,保证各项警令警规执行到位。(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