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温幅度达13℃!无锡天气君开启“过山车”模式
2019-03-21 10: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前两天的锡城晴空高照,温度适宜,暖暖的春风迎面吹,到处洋溢着勃勃生机。殊不知,这样看似“都挺好”的背后却是“风起云涌”。昨天一早,锡城举办了一场“天气博览会”,风雨雷电光一齐现身,很是闹腾。

  气温“过山车”也抵达无锡。昨天最高气温“忽”一下升到“2字头”,明天又将“倏”一下跌至“1字头”,降幅达到了13℃。

  江淮气旋捣乱

  风雨雷电光一齐现身

  前天晚上,狂风呼啸而过,刮在窗户上,乒乓作响。昨天早晨5点40分左右,华庄、南泉一带雷声滚滚,惊醒了不少梦中人。7点20分左右,市区的市民也看到了天空雷鸣电闪。除了炸响今年第一声春雷,昨天的风也吹得人凌乱。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全市普遍出现了7级以上大风,江河湖面达到了8—9级,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警报和大风黄色预警。

  三月天的任性淘气还不止于此。昨天上班上学的高峰时段,雨水也赶来凑热闹。很多人出门的时候还没下雨,可转眼就被淋在了路上,这就是典型的雷雨天气。好在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到了早上8点多,下着雨的天突然开了,明晃晃的太阳又出来了。天气“变脸”速度快得连气象测报员也感叹猜不透。到了下午,阳光开始褪去热情,时不时隐身,天空变得暗沉起来,局部地区开始飘雨。下午3点半左右,再次出现了雷雨强对流天气。

  “这次风雨雷电的背后是江淮气旋在捣乱。”据气象专家介绍,正如其名,江淮气旋就是出现在江淮地区的气旋。几乎每年的春天,江淮气旋都要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兴风作浪”,又被人们称为是“春天版小台风”。它对江苏的天气影响最大,也是造成无锡地区大风、暴雨和雷暴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目前来看,今天白天和24日夜里锡城各有一次降水过程。

  气温先被推高

  又将急降至“1字头”

  周一经历了短暂降温之后,昨天又迎来升温潮,气温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昨天早晨,锡城最低气温就达到了13.6℃,暖意十足。到了中午11点,实时气温蹿到22.3℃,较前一天同一时段升高了4.2℃。升温势头并没有止步,昨天下午最高气温飞奔到26℃,天气热得让人有点“上头”,很多人都脱去了外套,只穿一件衬衫卫衣,一时暖如初夏。

  有句话叫“爬得越高、摔得越惨”,用在最近锡城的气温变化上也十分合适。眼下一股冷空气已经在路上,可别小瞧这次的冷空气,它强度较强、影响范围广,将自西向东、自北而南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局地降温近20℃。中央气象台已经为它发布了寒潮预警信号,这股冷空气也被称为“换季式”寒潮。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无锡的气温将会在昨天的“猛升”之后又来个“急降”,预计明天最高气温将“跳水”到13℃左右,降温幅度达到13℃。

  气温坐“过山车”,风也不正经。昨天是暖气团里的南大风,强劲的暖风把气温吹得节节攀升,明天则是冷空气南下后的北大风。同是春风,前者是“不得春风花不开”的风,而后者是“花开又被风吹落”的风,给你完全不同的体验。目前来看,本周后期回温乏力,早晚气温偏低,又是凉意森森。本轮冷空气带来的最低气温会出现在周日早晨,预计只有5℃左右。

  相关今天迎来春分 昼渐长夜渐短

  今天我们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也是第四个节气。根据历史气象资料来看,无锡春分节气的常年平均气温是10.9℃,比惊蛰节气升高了1.8℃,降水量47.5毫米。

  对于无锡来说,春分节气还有一个重要时刻:大多数年份在春分节气中进入春季,无锡进入春季的平均日期是3月28日,最早是1990年和2002年的3月7日,最晚是1955年的4月22日。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无锡气象部门入春的“官宣”,但气象专家说了,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只是为了气候统计的需要,并没有指示意义,大伙儿们还是把握现在,好好享受初春的美好吧!

  (蔡佳/文 还月亮/摄)

标签:天气;节气;风雨雷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