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 独居体验究竟如何?
2019-03-21 10: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年鉴数据,近年来全国一人户占家庭总户数的比重迅速上升,2017年高达15.7%。《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资料(2015)》的数据显示,青年群体约占家庭总户数的3%,也就意味着每100户家庭中有3户是独居青年户,其中中青年是独居的主力军,14-59岁的独居者占58.5%。

  有人认为独居者是“泡脚化妆阅读,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的吴昕式精致生活,也有人认为独居意味着“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的凄凄惨惨,独居的体验究竟如何?独居者更多地在享受自由还是为孤独所困呢?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放松突破临界线就成了折磨

  “整个房间都好安静,有种世界就我一个人的样子”,去年暑假,大学毕业的无锡小伙杨山第二次踏上考研之路,为了自我约束,他从无锡赶赴武汉租房备考,原以为没人打扰的日子能专注学习,但真正过上了独居的日子,他才发现“所谓的舒服和自由太多反而廉价,放松突破临界线就变成了折磨,孤独无边”。

  “空闲时往往醒来后不愿起来,如果不是因为外卖太难吃了,可能不会选择出门,一般三天不出门很正常”,杨山坦言独居的日子里,每天唯一的乐趣就是吃饭,能见到的活人只有外卖小哥。独居半年多,寂静和沉默承包了杨山绝大多数的个人时光,玩手机、刷抖音成了他仅剩的娱乐,孤单的时候可以刷上一天,有一段时间实在觉得太难受,杨山强迫自己出门骑单车、吃饭,这才感觉自己还是切切实实活着。

  上月中旬,从喧嚣的过年氛围中抽离出来,杨山再次拖着行李返回武汉。他的房间在六楼最阴暗的一个角落,天很冷,他舍不得开空调,也没暖手宝和“小太阳”,就躺在床上发抖。“胃特别难受,好不容易有点暖,起身去厕所吐的时候被子又凉了。曾害怕自己一个人死得无声无息,谁都不知道”,杨山没去医院,把胃吐空后强行让自己睡着,扛了两天自己挺了过去,“没人帮衬着,去医院真的很艰难”。

  杨山的朋友圈贴出了一张从武汉到广州的车票,因为这次没考上研,他选择去广州求职。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他不再是一个人,目前已找到单位,选择住在单位宿舍,拥有了室友。但他表示,心理的状态和独居时并没太大变化,“现在认识的朋友,感情并没那么深,要么回到父母身边,要么有伴侣,才能摆脱目前这种状态”。

  独居是快速成长的通道

  浓油赤酱的一人份红烧排骨、番茄炒蛋再加一份清炒西兰花,陈飘习惯把下厨的小菜分享在社交平台上,简单的一荤两素,难得下厨的陈飘置办了一个多小时。江阴女孩陈飘大学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独居一年有余,从最初带着焦色的可乐鸡翅到如今色味俱佳的红烧肉,陈飘感慨,自己的成长显而易见。

  “留在南京工作,主要是为了享受现在的独居生活”,和很多人因为工作被迫独居不同,陈飘表示在独居生活中更能找准生活的节奏感,最大的好处是在时间支配上。“在家时总是被拖去参加无聊的亲戚聚会,三句话不离工作、对象、收入,焦虑和不自由的感觉让我很不舒服”,离家独居最初的一段时间,陈飘手忙脚乱,“没有家长约束,容易熬夜忘记时间,三餐也不规律,陡增的开支导致消费降级,买不起以前穿的衣服品牌,不敢吃贵的水果”,问题接踵而至,陈飘却从没想过低头,“钱多有钱多的用法,钱少有钱少的玩法,慢慢就好了,找准自己的节奏,慢慢就达到了平衡,生活水平也有了提升”。在陈飘看来,凭自己双手支撑起来的生活比依靠父母来得真实,每月的工资去掉房租、餐费、水电气费、交通费后所剩不多,如今学会了精打细算的陈飘表示,虽然过得会有一些辛苦,但基本能保持体面,不至于让家人担心。

  独居意味着无人分担,“很多事情是头一次碰到,不知该如何解决,比如交燃气水电物业费,办理各种必要证件等。昨天我房里的灯管坏了,还不太好换,必须要另一个人扶着椅子才能换”,遇到一个人实在无能为力的情况,陈飘坦言,也曾感到孤独,但有时候不逼一把自己,永远不会进步,放弃依赖可以造就更强大的自己。

  再也不用和家人互相“嫌弃”

  “26岁了,基本没在晚上7点后回家过,和朋友在外小聚,十分钟一条微信提示要你回家,完全感觉不到自己是个大人”,让谢芳下定决心存钱买房、搬出和父母共同的家之前,她已无数次感觉生活太压抑。谢芳供职于一家特殊教育机构,是土生土长的无锡姑娘,虽然在家吃喝不愁,但她仍想要搬离,离家意味着更自由,可以随意安排自己的时间,可以开发一些不被父母接受的小兴趣,最重要的是,没有“门禁”。

  “你能想象有人随时随地进入你的房间吗?”母亲不打招呼就进入谢芳房间的做法让她无法忍受,她认为哪怕是对最亲密的人,也需要保持一点距离。“有时和人打电话或打游戏语音时,父母就在旁边,让我觉得很不自在,因为他们觉得你永远是小孩。”她也曾为了这个问题和父母争辩过,但最后还是一切照旧,说起漫长的抗争路谢芳颇为无奈:“得到父母的理解比登天还难,搬出去住少见几回面,关系反而变得更融洽了。”

  很多人觉得独居者是孤独的,但在谢芳的眼中,独居只是把握了交往的主动权,并非放弃了社交。相反,没有了无时不在的约束将更有利于社交。“我就喜欢一个人,喜欢安静,洗衣服做饭我自己都会,如果无聊我可以找人聊天、打游戏或出来约个会,为什么会孤独呢?”有人把独居青年称为“空巢青年”,谢芳认为这或许和大家对“家”的定义有关,“家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在我看来不存在所谓的独居,‘独’ 这个字可能说的是一个人,但我可以养个猫,玩游戏、追个星,这样其实就不是独居了”。有人认为一定要有他人才是陪伴,但对于谢芳来说某一样物品或某一个喜好都能成为陪伴。“其实独居青年并不像外界理解的那样惨兮兮,主动选择独居的人往往是乐在其中。”

  (陈钰洁)

  延 伸

  《中国青年研究》曾在2017年发布了一篇对2488名青年实证调研的文章。调研结果显示,青年闲暇时间最频繁参与的活动是看影视作品,其次是上网或玩游戏,排名第三的是闲呆睡觉,看书学习则排到了第六位。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否独居,青年们在时间分配上其实没太大差别,只不过独居青年比非独居青年能多享受一点上网玩游戏的时光,相对的与家人、朋友聊天的时间更少一点。

  一直以来,人们总会将独居与孤独关联起来。但“2014年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调查和社会融合与心理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同样是青年人,独居和非独居的,两者日常的情绪并没太大差别。大部分青年人对当前生活状况十分满意,表示能掌控和安排好自己的生活。

标签:独居;青年;孤独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