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技能扶贫就业脱困 梁溪区“扶贫车间”成为准扶贫新样本
2019-03-21 10: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日,来自青海省海东市循化县的撒拉族小伙马合毛地和10位同伴一起换上了崭新的工作服,怀着对新生活的憧憬,成为华洋滚动轴承有限公司的一员。由政府引领企业共建,以技能扶贫实现就业脱贫,梁溪区的“扶贫车间”正成为全市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实现精准扶贫的新样本。

  “我表哥来这两个多月,收入14000多元,已经不是贫困户了,所以这次我们都来了嘛。”马合毛地告诉记者。去年底,表哥马合麦作为“梁溪—循化”劳务协作的首批建档立卡贫困户来到华洋工作,成为车间的一名操作工。“性格纯朴,干活勤恳”,这是车间主任对马合麦的评价,辛勤付出带给马合麦的不仅是每个月6000元以上的收入,还有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在无锡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马合麦通过微信,告诉了表弟和同村的伙伴们。今年年初梁溪区再度赴循化举办招聘会时,表弟马合毛地立即报了名。此次来锡的11位循化贫困户中,有6人来自马合麦所在的村子。其中,循化来的韩国良、马秀芳夫妇专门在清真食堂负责撒拉族员工的日常饮食工作。这个食堂是由梁溪区出资为华洋公司的少数民族员工专设的,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他们生活习惯上的差异问题。

  扶贫,更要“扶智”。梁溪区人社局周霞介绍,循化贫困户普遍学历不高、技能水平低,为了让他们在劳务协作中尽快掌握职业技能,梁溪区在循化职校成立“梁溪—循化”东西部协作社会服务点,开展就业指导讲座、职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当地学生、教师和管理干部都能获得免费的就业指导。与马合麦一样,这批循化新员工也会与各车间主任签订培养责任书,由师傅手把手指导数控模床的操作。“虽然前期培训成本会略高些,但这些工人工作热情高,忠诚度高,用得挺‘顺手’。”华洋公司副总经理严华介绍。

  扶贫,在共赢中谋长远。“我们正在考虑让马合麦负责技术含量更高的设备调试工作。”严华说,企业新厂区即将建成,又要增加十几条生产线,对一线操作工人的需求十分迫切,“扶贫车间”的设立在一定程度也解决企业“用人难”的问题。市人社局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范日华表示,梁溪“扶贫车间”模式以精准度高、操作性强,正成为全市开展劳务协作的有效样本,已经有多家企业与人社部门取得联系,表达了建立“扶贫车间”的意愿。通过对行业规模、用工环境等标准考察筛选,全市约有30家企业进入数据库,未来将有更多的“扶贫车间”在我市出现。

  (韩玲 陶蓁)

标签:循化;车间;扶贫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