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宜兴改变校企合作模式 为行业人才“画像”实现精准揽才
2019-03-21 10: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人社局带领10多家企业赴南京工业大学进行专场招聘。与以往的校招相比,如今的招才引智“心中更有底”。

  这样的“心中更有底”源于宜兴去年以来构建的招工、就业对接精准服务机制,通过对各行业人才画像,创新推出人力资源白皮书,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哪个行业人才缺口大,达到什么程度,人才流失量多少,又流向了哪里……以往,人社部门虽然也做零星调查,但对于问题的剖析不够精准全面。”宜兴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坦言。根据宜兴人才情况,人力资源白皮书每季度进行深度解读和动态监测,包括岗位供需分析走势、人才行业分布、流动分析、应采取的建议等。

  经过第一季度的分析便发现,宜兴生产、加工、制造行业人才需求度最大,占比位列全市第二,其中机电、机械、数控专业人才尤为缺乏。深化校企合作模式是宜兴打出的“第一张牌”,根据企业用工现状,宜兴与楚雄技师学院敲定人才定向培养班模式,除了开设“宜兴技能人才培养班”外,还针对重大项目天津中环开设“东方环晟班”,定向解决企业需求,由学校每年向宜兴企业输送100位学生。

  为提升城市引才吸引力,宜兴举办“百校看宜兴”校政企人才交流系列活动,邀请江南大学、江苏大学等百所院校来宜兴重点企业参观,并与其中26家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比如在学校设立贫困生扶持基金、签订企业实训基地等,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据了解,目前,楚雄技师学院已为宜兴输送了500多名学生,吉林化工学院还将该校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放到宜兴。

  据了解,近日,《2019-2020年度宜兴市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出炉,根据目录,下阶段相关部门还将研究部署专项措施,精准缓解企业用工难。

  (蒋梦蝶)

标签:宜兴;人力资源白皮书;技师学院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