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卒中急救有绿色通道 如遇“中风”就近送无锡这8家医院
2019-03-20 11: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江苏省卒中急救地图在南京正式发布,这份卒中急救地图上,清楚标注着江苏13个市99所卒中急救医院,无锡市有8家医院位列其中。据悉,卒中急救地图的发布将有助于打造“区域黄金时间救治圈”,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区域一体化卒中救治网络,提升卒中救治水平,缩短脑卒中急诊救治时间。

  无锡的8家医院分别为:市人民医院、市二院、江大附院(无锡三院)、市中医医院、江阴市人民医院、宜兴市人民医院、江大附院(无锡四院)以及解放军904医院无锡院区(原解放军101医院)。以往患者从挂号排队到拍片子检查,需辗转多个科室,经历多个环节,患者宝贵的急救时间往往被浪费。如今在各家医院的卒中中心或急诊,在接到病人的第一时间即为患者畅通绿色通道,并按照规范的诊疗流程,尽可能缩短抢救时间,使发病者得到快速而精准的联合诊治,有效降低了卒中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残率。

  无锡二院神经外科主任助理赵旭东介绍,“脑卒中”又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其中缺血性卒中的发病率高于出血性卒中,占脑卒中总数的60%~70%。发生急性卒中时,每分钟就有190多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在4.5小时内进行溶栓治疗,或在6小时内进行急诊取栓治疗,可有效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但我国只有不到百分之二的卒中患者接受溶栓治疗,接受急诊取栓患者比例更低。

  “目前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在就诊时已经超过24小时。”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戴征介绍,近年来公众对卒中的意识逐步增强,但很多患者的就医时间还是很晚,发病后超过6小时甚至24小时才到医院的不在少数。因此,提高人们对卒中的认知度非常重要。如今医院卒中中心的急救流程非常畅通,病人到达医院后,由急诊卒中护士分诊,怀疑卒中后马上到神经内科急诊,医生接诊后如怀疑卒中立即进行快速抽血、头颅CT平扫等检查,一旦确诊缺血性卒中,在取得家属同意后即可进行静脉溶栓治疗。“由于流程畅通,从卒中患者入院到用上静脉溶栓药物,整个过程最快时只用了30分钟。”戴征说。

  一旦发生脑卒中意外,市民可根据卒中急救地图,选择就近医院的卒中中心,获得及时救治。赵旭东介绍,脑卒中最常见症状为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部突然感到无力,猝然昏扑、不省人事。其他症状包括突然出现一侧脸部、手臂或腿麻木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神志迷茫、说话或理解困难;单眼或双眼视物困难;行路困难、眩晕、失去平衡或协调能力;无原因的严重头痛;昏厥等。“普通市民可采用简单的120方法评估。”戴征表示,1是看一张脸是否不对称,2是看双侧肢体是否不对称,0就是拨打120,尽早将病人送到医院。

  医生提醒,卒中发病后超过24小时基本上已经丧失了手术机会,只能采取内科药物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病部位闭塞的是不在核心功能区的小血管,预后可能相对较好。如果闭塞的是大血管,预后往往较差,导致一侧肢体瘫痪、失语、植物人状态甚至有生命危险。

  (小逯)

标签:卒中;脑卒中;急诊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