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八旬老人40多年坚守承诺 免费为困难弱势人群修鞋
2019-03-20 11:2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83岁璜土镇小湖村修鞋老人熊汉云,19日早早地出摊了,一辆车一张凳子一部修鞋机一块广告牌是他工作的全部行当,他坐在太阳底下,静静地等候着需要帮助的人们,为他们义务修鞋。老人身旁的一块广告牌上写着对老人、五保户、残疾人、三好学生、困难户等五种人群服务不收钱。

  社区居民楼一楼的两间小屋,就是老熊生活和雨雪天修鞋的地方。老人说着浓重的璜土方言,在交流中得知,他已经坚持40多年这样为民服务,共免费多少钱,他说,没有计算过,老人还经常到当地敬老院帮助其他的老人,看到周边广场的健身器材等损坏了,会默默地主动修理。老人为何会这么坚持呢?他说,心中对这个社会充满着感激之情。老人的行为同样感动着社会,多年前他被评为“中国好人”。

  熊汉云文化程度不高,为了养活四个孩子,以及为体弱多病的妻子治疗,40多年前开始,他自学手艺,肩挑一副担子,开始走村串巷补鞋修伞,以此养家糊口。收入微薄,熊家成了村里的困难户。熊家的困境,被当地的好心人发现,村里将其家庭列为照顾对象。老熊一家人记住了好心人的关爱,他跟家人说:“我们要懂得感恩。”虽然修鞋收入不多,但他承诺五保户(老年人)修补免费。这个免费服务承诺,一下子延续了40多年。为什么要扩大免费服务的人群?老熊说,自己走村串巷期间,看到不仅有老人,还有一些行动不便的人鞋子坏了,舍不得扔掉的,修修补补继续穿,老熊就承诺,他们的鞋免费修。

  他得知敬老院里近百位老人的鞋子坏了,要工作人员带到街上去修,不但要花钱,还很不方便。于是,他骑着三轮车来到敬老院,免费为老人们修鞋补伞。如今,他隔三差五就到敬老院去,他也成了那里的常客、熟人。

  近几年,农村健身设施不断普及,几乎每个村都有,成了孩子们的乐园,但是设施坏了不及时维修也有安全隐患。“(孩子)都是宝贝,碰了磕了都心疼的,”于是他就带着工具,到小区的健身广场去转转,发现有螺丝松动了,就拧一拧,对需要加固的地方就行加固。这样,义务维修小区内的儿童游乐设施也成了他服务的内容之一。后来,他开始到更远的地方,甚至跑到几公里外的黄墅,去小湖村辖的一个自然村帮助维修,一般一个星期去一次。

  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40多年来,被他免单的至少数十万元。这些钱,对于有钱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但是,对于熊汉云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40年,妻子走了,孩子们先后成家,村民们都搬进了小区,原来走的那些村庄也大多拆迁了,只有他的善行承诺一直没变,这一坚守就是40多年。

  (宋超/文、摄)

标签:老人;敬老院;广告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