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锡城社会工作者持证人数近七千
2019-03-20 11:2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图为以新闻联播的形式展现全市社工风采

  3月19日是第十三个国际社工日,今年民政部确定社会工作宣传周主题为“追梦新征程社工在行动”。昨天下午,“融融锡城”社会工作服务与创新论坛暨无锡市2019年国际社工日启动仪式在民生大厦12楼举行。在活动现场,通过图板展示、社工项目介绍、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再现了我市6981名持证社工的服务场景,展现了社会工作的发展成果。

  机器人不可替代助人的社工工作

  现场,两位主持人带来的“民政联播”节目,展现了近一年来无锡市的重大社区活动事件,促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来自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的梁金平获评2017年度江苏省社工领军人才,而“微孝家园”特困老人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和“暖宅有爱”孤困老人精准帮扶项目,成为2017年度江苏省优秀社会工作项目。“百姓议员”协商共治案例、构建一站式社会组织服务平台、追梦少年的“盛装舞步”——成年孤儿社会融合的社工介入、告别“宅老太”乐享第二人生——增权视角下低龄退休老人角色适应个案和“‘家务烦丝’谁来剪?社会工作可当先”等成为2017年度江苏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无锡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为个人和项目进行了颁奖。

  这些项目和案例对于针对老人、孤儿、社区治理等角度,发挥了社工不可忽视的作用。昨天有社工在朋友圈里发表感想,表示未来机器人会代替许多人类的工作,但社工的工作对象是人,通过专业助人,改善人际关系和协调社会矛盾等,将有广阔的前景,机器人做不来。社工冯浸对此表示赞同,比如在扶贫工作中,一些政策咨询可以通过机器人问答解决,但是心理的辅导、精神的慰藉和精准资源的链接,机器人很难做到。

  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培养更多人才

  活动现场,硕放街道带来关于如何治理楼道环境问题的社工情景剧《我的楼道我的家》,用居民、社工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展现社区社会工作成果。在活动分享环节,由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书记顾雪窈带来的居民自治项目案例分享——“百姓议员”协商共治案例,新吴区旺庄街道长江社区书记王俊带来的社区社会组织案例分享——七步匠心育果法,以及新吴区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王文进带来的社工机构发展案例分享——社工服务机构的业务定位与内部管理,给大家带来了独特的视角。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社会工作逐步从少数部门推动向多部门合力推进发展,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无锡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专业人才达6981人,比上一年度增加1000多人。

  目前,无锡市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达300多家,为社工人才发挥作用搭建了服务平台,在扶贫济困、社区治理、养老服务、扶残助残、青少年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专业服务项目。这些社工和机构成为我市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锡城每万人拥有社工数已达10.65人,但仍存在各地区和各机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去年无锡市民政局出台了《关于民办社工机构培育和管理办法》,并牵头组建社工骨干人才库,为未来社工人才的储备打基础。

  本次社工日,梁溪区溢点社工事务所、新吴区社会工作协会、滨湖区金邻居社工事务所作为市社会工作实训基地亮相。实训基地将在建立社工人才库、社工专家库、案例库的基础上,为无锡打造一个资源整合、资源共享的平台,充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黄孝萍/文、摄)

标签:社会工作;社工;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