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一轮共享单车整治启动
2019-03-20 11: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进入3月,骑用共享单车的市民和游客多了起来,秩序维护压力陡增。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及时启动新一轮共享单车整治,主要清理没有安装管理标识的“无牌车”。就在各区城管执法部门为租用的停车场地内车辆爆满、没有地方停放暂扣车辆发愁的时候,摩拜单车委托运维企业找到滨湖区城管执法部门,接受处罚后取回了一批被扣车辆。这是我市开展共享单车整治以来,企业首次主动认罚取回单车。

  2018年,我市对共享单车的大量投放、不文明使用引发的环境秩序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整治,各区都暂扣了大量共享电动车和共享单车。滨湖区全年累计清理共享单车2万余辆,共享电瓶车1300余辆,推动了共享电动车退出无锡市场和共享单车源头减量。但是,除部分共享电动车企业接受处罚取回了车辆以外,被扣的大量共享单车却堆在停车场长期无人问津,导致被扣车辆的停放和后续处理成为新的难题。

  “摩拜单车是第一家主动配合执法部门接受处罚、要求取回共享单车的运维企业。”滨湖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人士说,由于是首次对共享单车进行处罚,城管部门极为审慎,对照《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的相关要求,按照侵占的面积来严格核算处罚金额。目前,城管执法部门共对该公司开具了17张罚单,处罚金额在200元至500元不等,累计处罚金额为4000元。该物流公司在缴纳罚款后,已经将部分被扣单车取回。

  目前,除了摩拜单车已经委托第三方运维企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处理被扣车辆外,其他共享单车企业也在寻求处理被扣单车的解决方式。

  据市城管局介绍,目前我市已经落实共享单车标识管理,没有标识的车辆将全部退出市场,各区城管都在按要求开展清理。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督促各区加强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划设,引导骑行人有序停放,同时,各企业必须对运营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落实企业自行巡查机制,全面提升共享单车精细化管理水平。 (范绪锴)

标签:单车;共享;处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