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扫墓+赏樱+锡马"三重人流叠加 避免"堵上堵"交警来支招
2019-03-20 11: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工作人员在金匮公园附近安装大型停车指示牌。(卢易摄)

  上个周末,锡城首波30万“扫墓大军”如期而至,而本周末“扫墓+赏樱+锡马”三重叠加,预计市区部分道路、滨湖地区和快速内环部分路段将受到较大影响。昨天,交警部门为应对这一波出行高峰,发布对市区、景区、墓区、“锡马”赛事周边道路的交通限制措施。

  2019年无锡马拉松将于24日开赛,根据比赛进程和起终点设置需要,23日晚上10时至24日下午4时,将对太湖大道、隐秀路、鸿桥路等22条相关道路采取分段、错时等方式实施临时封闭、单向通行等交通限制措施。“赛事当天,恰逢踏青扫墓高峰,滨湖地区、太湖新城地区部分路段的通行将受到较大影响。”交警勤务科盛晓丹说,此次比赛与往年不同的是,起终点分离,线路长、时间长、选手多,受影响区域大,再加上有些道口正在道路施工,可供绕行的线路较往年减少。另外,太湖大道是通往墓区、景区的主要道路,但赛事当天上午时段全封闭,会造成周边的建筑路、梁清路、梁溪路等道路出现大流量和拥堵现象。

  除此之外,与往年不同的还有终点设在了太湖新城的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其中吴都路、立信大道、干城路均为赛道,且为赛事的后半程。由于受赛事管制,海岸城、金融街沿线单位以及周边居民住户,从当天上午8时至下午2时,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有一个较长时间的交通管制。“虽然会设置临时穿越点引导车辆和非机动车,但仅限于出城,进城将受限制。”盛晓丹说。

  受赛事影响的还有无锡市区最大的免费赏樱点金匮公园。“上个周末,来赏樱的市民达5万人次,市民乱停车现象严重影响了道路通行。”经济开发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姜维说,许多市民没有按照停车指示牌有序停车,比如立德道东西两侧可以双向单排临时停车,但有些市民在中心隔离带随意停车,形成了一条停车链,导致双向车辆通行严重受堵。赛事当天,交警会引导车辆在太湖新城南北方向的蠡湖大道、华清大道、菱湖大道、南湖大道等道路避峰通行。同时,在金匮公园周边增设了1000多个临时停车位,缓解停车难问题。

  本周末如何在有限的道路上顺畅出行?交警部门表示,针对今年扫墓踏青的新特点,上周末开始启动“假日勤务”模式,按照关键节点的不同特点,对重点区域、交通流量密集地以及常发堵点、易发堵点,增派警力指挥疏导。如果鼋头渚景区出现严重拥堵,景区内部及外围应急停车场全部停满,将对环湖路渤公岛路口、鼋渚路山水东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禁止一切车辆驶入鼋头渚景区,同时保证犊山大堤、鼋渚路等出景区的道路畅通,以最快速度放行出园车辆。

  交警部门提醒,本周六,恰逢清明祭祀单日,预计还会有大量“扫墓大军”涌入各大墓区。由于市民祭扫时间大多选择上午8时至中午12时,为此建议错开“巅峰”时段,选择中午或下午时段扫墓。周日则建议本地市民尽量避免前往赛事管制区域,也不要到尚贤河湿地、贡湖湾湿地、太湖大堤等紧邻赛道的区域,避免堵上加堵。(杨柳)

标签:停车;金匮公园;指示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