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失业金申领更方便 仅需带好身份证社保卡分分种搞定
2019-03-20 11:2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从市人社局获悉,失业金申领业务取消了所有纸质材料。即日起,市区失业人员申领失业金,仅需带身份证、社保卡,见一面,分分钟就可以搞定。这一惠民新政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便捷。

  市区每年有2万多人需要领取失业金。市就管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以前申领失业金需要提供“退工单”和个人档案这两项证明材料,参保人员需要去原单位及人社档案部门调取才能办理,准备齐全这些证明材料要来回跑不少路。

  此项新政是人社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举措之一。为了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人社部门打通“数据孤岛”,系统里信息完整的失业人员在申领失业金时不再需要准备上述两份材料,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和社保卡,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之日起60天内,到区或街道失业保险办理机构申请。需要提醒的是,本市城镇户籍失业人员到户籍所在地街道或区失业保险办理机构申请,而非本市城镇户籍失业人员到单位注册所属区或街道失业保险办理机构申请。

  哪些人可以领取失业金?领取失业金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二是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三是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满足以上条件的人员,缴费每满一年可享受2个月失业保险金,但最长领取期限不超过24个月。更关键的是,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金期间,医保待遇不受影响,且符合相关条件,还可以申请延长领取失业金期限。 (马雪梅)

标签:失业金;失业人员;申领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