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区公交专线疏堵之路遇堵 每天100多个班次不能正常开行
2019-03-19 1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获悉,刚刚过去的双休日,市区扫墓、踏青等多重车流叠加,西片区十多条道路出现长时间的拥堵,使原本为缓解拥堵而设置开行的18条景区定制公交专线运行受到严重影响,日发专线车减少100多个班次。

  据介绍,为了满足赏樱、赏梅、扫墓客的出行需求,减少道路拥堵,从3月上旬到5月中旬无锡公交集团推出18条定制专线,目的地单一,集中在周末开行,停靠站点在10个以内,区域主要集中在鼋头渚、梅园、各墓区、环蠡湖等方向。来自公交部门的最新数据统计,刚刚过去的16日、17日两天,18条定制专线日发客流总量达到11万人次,比前一个周末增加7万多人次。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段时间持续阴雨,近期的晴好天气释放了市民的出行愿望,加上踏青扫墓风俗,导致周末客流持续火爆,接下来的双休日客流量还将持续增加。

  “客流在猛增,但定制专线排好的班次却不能正常开行。”该负责人表示,刚过去的双休日,18条定制专线共投入近百辆公交车,按照正常运行,日发班次应该在300个以上,但实际班次仅为203个,比计划少发了100多个班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路上太堵。“3公里的路,开了1个多小时,车子回不来,新的班次排不进去,延误的100多个班次至少影响了4万多人的出行。”此外,由于景区配套停车场少,公交车只能从调度站始发,景区客流不能及时疏散。

  原本为缓解拥堵而开行的18条景区定制公交专线,如何更好运行?“一方面要给予专线运行更多的‘特权’,同时专线本身也要更具‘特征’。”业内人士建议,公交出行服务要由“保障型”向“品质型”转变,作为常规公交线路的有益补充,定制专线已成为公交集团的常规动作,但开行好定制专线,不是公交一个部门的事情,交通主管部门要给予公交专线车辆更多的通行特权,“除了在停车场地给予支持,更要在路权上给予优先。”

  同时,专线本身要更具“特征”。据悉,目前18条定制专线中,只有蠡湖观光环线做了大幅车身装饰布置,印有鼋头渚、摩天轮等地标,令人印象深刻。其他线路的专线车只是在前挡风玻璃上放了一块小牌子,不利于乘客识别。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今后将完善定制专线的外部包装,增加辨识度。

  “接下来的几个双休日,建议市民通过‘公交+地铁’的方式前往景区、墓区。”公交集团有关人士提醒。前往鼋头渚的赏樱私家车客流,为了避免景区附近路段拥堵,建议将车停放在望山路、望湖路、中南西路等路段,通过公交专线进入景区。

  (邵旭根 文 宦玮 摄)

标签:专线;定制;班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