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家书选拔展”北京开展 无锡家书达人王巨榛获奖
2019-03-19 10:3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北京发来的消息,‘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家书选拔展’上,我的《明信片》和《航展》两个专题都获得了三等奖。”昨天,无锡76岁的退休高工王巨榛与本报分享了他的喜悦。15日、16日,“中国家书选拔展”在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举行,这是我国首次举办全国性家书集邮展览,来自无锡的2框家书与全国200余框家书讲述着一个个真切的中国往事。

  家书文化首次进入世界集邮展

  去年1月10日,本报A7版《王巨榛和他的上千封“见字如面”》 报道了王巨榛和家人之间手写家书长达半个多世纪,王家人至今珍藏着这上千封书信的动人故事。这篇报道不但引发众多媒体竞相报道,也引起了档案部门和集邮界的关注。去年底,王巨榛的家庭档案荣获“江苏最美家庭档案”。今年3月,王巨榛又收到了北京“中国家书选拔展”的邀请。

  据了解,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中国家书选拔展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主办,经层层选拔,共展出143部邮集228框中国家书展品。展览包括建国前家书、亲情家书、友情家书、行业家书、地域家书、书信研究等六大类,其中,晋商家书、华侨家书、抗战家书、抗美援朝家书、知青书信等主题文化含量很高。

  家书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发展和文明演进的鲜活档案,是反映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邮政文化和集邮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恰逢中国举办第三次世界集邮展览,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武汉世界邮展组委会决定,把“中国家书”纳入本届世界邮展非竞赛类“集邮文化”展示单元。这是中国家书文化首次进入国际邮展,在中国集邮发展史上乃至世界集邮文化领域,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江苏两人参展无锡家书有分量

  江苏省集邮协会共选送了2人4框家书参展,王巨榛是其中一人。他的2框家书一个是香港航展唤起回归情题材。1990年4月7日,长征三号火箭为香港成功发射了美国制造的“亚洲一号”通信卫星。中国航天扬眉吐气,港人对祖国刮目相看。香港盛邀中国航天前往办展。王巨榛多年志愿宣讲航天科普,有幸参与航展筹展并担任讲解员。1991年11月至12月,中国航天科技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展出,盛况空前,港胞扶老携幼踊跃参观,爱国热情高涨。航展期间,王巨榛寄回6封家书,分享他的见闻。他还因此结识了两位港胞,此后通信多年,共同见证了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历程。

  王巨榛的另一框参展家书是1982年至2019年间的家内互寄明信片。出差写信报平安,不忘关心家里的液化气罐换了没;儿子上海读大学,写信互通生活中的大小事;随儿自驾游新疆,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孙子出生,起名“启舟”,期待中国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启动上天;奥运会闭幕,报上剪下中国女排英姿寄给生活在上海的孙子……家书似红线把王家人紧紧相连。认识到明信片方便后,一家人都热衷寄起了明信片。37年来,王巨榛家的实寄明信片已藏29册800张。家长寓教、儿孙尽孝,纸短情长,一个普通小家折射出时代大背景。

  在杨利民看来,一封封家书记录了社会变迁,家国情怀,书写了中国人民的心灵史,感人肺腑,抢救家书的工作应持续进行。今年6月,这些选拔出的家书将在武汉举行的世界邮展上亮相,带您一起感动,一起走过光阴的故事。(记者 张月)

标签:家书;中国;明信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