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家三代义务守护白沙泉 无奈简易棚属违章被拆除
2019-03-19 10:3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江南晚报3月7日报道了白沙泉中被人为放入了小石子和鹅卵石的事,有热心读者认为这样破坏了原生态。近日,住在白沙泉附近的一位贾师傅给江南晚报来电,表示想解释一下放石子和鹅卵石的原因,而记者细细了解以后,才发现这背后还有更多关于守护的故事。

  白沙泉是他母亲护下的

  贾师傅名叫贾元正,1963年生人,是白沙泉附近贾湾自然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从他爷爷开始,一家三代人都充当着“白沙泉”的义务守护者,白沙泉就是他的母亲当年保护下来的,这件事附近的居民都知道。

  “当时这里要修路。一天凌晨,土已经都填进泉里,被我母亲发现了,她情急之下坐到井里去,这才让泉得以保留下来。”母亲去世以后,贾师傅主动扛起了守泉的责任,每年都要把水抽干,给井里做一次清理。

  “去年,我总是梦到我的母亲,我想着这口泉是她护下来的,我更要守好它。”他心里一直想为白沙泉做点有意义的事。于是从去年开始,他每个月清理一次井,“白沙泉最开始的时候随着泉水带出来的是细细的白沙,现在带出来的是黄沙,每个月都能清理出一通黄沙一样的杂质。”他还特意向净水专家请教,对方教他在井里放上鹅卵石和石子,“因为居民打水时,水的晃动会让底层的杂质泛起来,有鹅卵石和石子就可以起到过滤和阻隔作用。”

  送水样去专业机构检测

  光清理还不够,贾师傅还继续酝酿其他的动作。去年母亲节时,他在白沙泉旁边看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带着十几个小桶过来打水,结果吊桶的绳子断了,老太一下子没了办法。“我当时帮老太把吊桶捞上来,对她说,三天后你再来,就不用自己拿吊桶了,这里会有水泵自动抽水。”白沙泉每天都要迎接好多取水的居民,为了方便大家,同时也是为了保护泉水不受污染,贾元正自费装了水泵。

  以往,泉的安全只靠井里的几尾小鱼来判断,居民们觉得鱼没事就代表水是好的。今年2月,在好心人的赞助下,贾师傅将白沙泉水样送到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无锡监测站进行检验,这项检验价格不菲,花费将近4000元。对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值这几项做了专业检测,结果显示所测项目符合饮用净水水质标准。“重金属还没有检测,接下来也要查一下的”,他说。“白沙泉水这么好,可是不爱惜的人还是有。”贾元正回忆,有人把3辆共享单车直接扔进井里,还有人过来洗车、洗衣服,清洁剂直接流在井边,还有商家大量取水然后拿去卖钱……各种奇葩的事都有,他碰到了都会一一劝阻。

  想搭个简易棚专职守护

  “我为白沙泉做这些事,既是为了我的母亲,也是想让取水的人更方便、更放心,但好像有时候大家并不能理解。就拿水泵来说,本来这是一件便民的事,但有人觉得我是要准备收钱而误解我。”贾元正说,大家对于保护白沙泉的事,热情也没那么高。“还是装水泵的事,之前我告诉大家要装水泵了,很多人很开心,表示要来帮忙,到真正要帮忙的那天,就来了一个人。最后还是一个志愿者团队来了二三十人帮忙。”

  “现在取水的人很多,还是要专人守在那边比较好。”贾拿出自己画的一个草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最好给白沙泉做个钢化玻璃的盖子,这样可以阻挡隔离雨水和其他抛物,然后在南边建放水池,设几个水龙头,旁边再贴上宣传标语提醒大家爱护水资源。“我在附近搭个简易棚,直接住在里面,这样就不用担心有人夜里来搞破坏。”

  上周,他把砖头堆放在白沙泉南边绿化带空地上,“我以后就住在这里面,方便守着白沙泉。”而昨天,记者得知,他在白沙泉旁边搭起的简易棚属于违建,昨天早上已经被相关部门拆掉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只想好好守护白沙泉而已。”他言语中透着沮丧。 (记者 王晶/文、摄)

标签:白沙;鹅卵石;水泵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