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旺庄派出所“四创四筑”全面推进群租房治理
2019-03-18 13: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无锡讯 今年以来,旺庄派出所将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反响强烈的群租房整治纳入重点整治范畴,多措并举,开拓创新,全力破解群租房整治难题。截至目前,共清理整治违规群租房屋63户,共整改各类隐患问题200余条,涉及群租房的违法犯罪类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18.3%,纠纷类警情下降15.7%。

  创新线上线下排查,筑牢基础信息根基。

  建立群租房信息动态巡查队伍。由社区民警和协管员为主、物业与群防群治人员为辅的房屋信息采集队伍,依托“人口普查”工作推进,以“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全覆盖为原则,锁定外来人口集中居住点为群租集中区域整治点,常态化对信息进行更新,掌握群租房屋的大房东、二房东及实际居住人员的信息,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与失效性。收集互联网房屋租赁实时动态信息。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发挥专业优势,每日关注“赶集网”、“58同城”等互联网租房平台,结合辖区内中介服务点公布的出租屋实时信息,对于擅自承租转租群租、存在“三合一”场所可能性的地点开展整治工作。对可能存在群租现象的出租房屋及时通报属地社区,进行上门核查。成立社区群租房问题整改督导小组。社区民警会同二房东成立专项小组,全面打通信息上报、分类、共享通道,实现沟通及时化、无障碍化。同时确立每周例会制度和重大问题集中会商制度,针对牵涉利益复杂、隐患众多的复杂群租房问题集中会商,统一部署,落实督导,确保切中要点,有效治理。

  创新双向宣传模式,筑牢安全防范思想。

  制定《旺庄地区群租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织全体民警召开群租房整治动员部署会,明确责任与分工,强调群租房整治重要性。派出所分管领导和责任民警逐一签订“责任状”,保证按时完成规定的各项整治任务。建立每周群租房整治例会,通报各责任民警整治进展和存在问题,集体研究解决对策,持续推动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互动宣传“请进来”。主动邀请物业、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召开“破解群租难题恳谈会”。结合近期群租引发的典型案例,通过微电影、PPT讲解等方式宣讲社区群租问题的严峻形势,反映公安机关在整治过程中遇到的房屋脏乱差、小区开店、租金纠纷等处置瓶颈,引导各部门形成协作联动的共识,积极凝聚综合治理合力。互动宣传“走出去”。社区民警通过拉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告知广大居民正在开展的群租房整治行动,营造强大声势。引导居民自觉远离违规群租,主动配合专项整治。

  创新整治管理机制,筑牢治安防控体系。

  明确十类整治重点。本着“依法治理、协同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原则,在全市“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低于12平方米的”、“属于违法建筑或者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出租的”等六个整治重点的基础上,增加“没有以商品房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元,擅自分隔后出租的”“群租房安装影响消防逃生通道的防盗窗栏”等四项整治重点,明确十类突出问题,作为推进群租房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促发多部门联动。与综治办等部门积极沟通,建立会商研讨、信息共享、联动执法的协作机制,多管齐下,对群租房的消防安全隐患“发现一家整治一家,治理一家久安一家”。通过对接处警数据分析,对于消防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高发的群租房开展针对性走访,对违法违规现象,社区民警抄告其他主管部门,及时发出整改通知书,对未按照要求落实整改措施的,会同相关部门坚决予以取缔。强化网格化管理。针对以往群防群治工作重形式轻实效的瓶颈,通过建立统一管理台账,将群防群治力量全部纳入网格员队伍进行规范管理。同时,细化明确公安物建网格员的岗位职责和网格划分,以300户至400户住户为一个网格配置1名网格员,承担网格内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员的日常管理,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同时,对网格内搜集发现的安全隐患等问题,实行职能部门主办制,且设定了48小时办理、反馈时限,提升了监管效能。

  创新小区智能升级,筑牢社区安全防线。

  打造群租房样板,指导自我整改。通过在群租房重点小区试点建设“样板”出租房,打造“结构科学、用电科学、用火科学”的合格房屋标准,为出租房主指明方向,消除顾虑,推动自我整改。今年以来,旺庄派出所以春潮花园为试点“样板出租房”举措,指导出租房主自我整改80余处,约占整改总数的1/2。强化技防改造,稳步提升社区安全。为改善社区停车位紧张现状,提升社区整体环境,旺庄派出所与街道会商,拟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今年已完成春潮花园、群星社区3个小区的封闭式管理改造工程。通过在小区出入口安装智能道闸,升级改造人员刷卡门禁系统,安装单元门指纹识别系统等举措,进一步扎牢小区技防安全网。聚力治安问题打击,整肃群租房秩序。加大群租房周边巡防警力配备,织密巡防网络,增加巡逻频次,并定期开展上门入户检查,全面挤压群租房犯罪空间。在日常警情研判中,突出群租房盗窃警情的线索深挖串并,集中精干警力从严精准打击,有效遏制群租房偷盗案高发态势。(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