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棋文化”挖掘空间大 段位证书占全国1/3
2019-03-18 09: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8日—11日,业余围棋界知名赛事——第三届“过百龄杯”业余棋王公开赛在无锡举行。这场集结了王琛、马天放、胡晓、张炫圭等国内外顶尖棋手的赛事,让无锡这个拥有深厚“棋文化”底蕴的城市,再次吸引了全国围棋爱好者的关注。

  “棋宗”故乡 走出多位职业棋手

  说起无锡的围棋渊源,无锡市棋类协会会长徐暐告诉记者,无锡围棋界最值得推崇的人物,当属明末清初的过百龄。这位围棋国手称霸棋坛40余年。《无锡县志》中有载:“天下之奕者以无锡过百龄为宗。”后来,过百龄退隐山麓,开办棋坊,收徒授艺,还写下了《官子谱》《三子谱》《四子谱》三本围棋专著传世,为无锡奠定了“棋文化”的基础。

  在现代,无锡也涌现出了一批职业棋手,比如徐荣新、唐浩等。作为聂卫平的队友,徐荣新自上世纪90年代起在无锡率先开设了围棋俱乐部,为无锡的围棋人才培养培育了良好土壤。

  近两年,无锡的围棋新秀也层出不穷。在锡城地区的“国艺杯”小棋王围棋赛上走出了陈润韬、陈梓健和於之莹三位职业棋手,於之莹已成为国内最强女棋手之一。2018全国围棋个人赛男子组上,陈梓健一举夺冠。2018年中国围棋职业定段赛上,11岁的无锡籍选手吴依铭成为目前国内最小年龄定段的女子职业棋手。

  “从娃娃抓起”有十几万围棋人口

  无锡自古以来棋风盛行,高手辈出,围棋爱好者遍布城乡。徐暐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锡城开始在中小学开设围棋课堂,推进围棋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目前,无锡的围棋教育已经普及到幼儿园阶段,形成了浓厚的围棋氛围和群众基础。经过多年的推广,无锡现有围棋人口十几万,在册学习的棋童2万余人,棋社、俱乐部40多家。无锡每年定级升段的棋童逾万人,发放的段位证书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的棋手扎根无锡。如两届业余世界冠军李岱春,在2000年就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落户,目前在无锡拥有自己的俱乐部,3个教学点的学员500多个。徐暐透露,目前无锡拥有专职围棋教练500多人。

  丰沃的土壤孕育了一批全国性的高规格赛事:“威孚房开杯”棋王争霸赛、“中和杯”围棋邀请赛、全国围棋定段赛、晚报杯围棋赛、“过百龄杯”业余围棋公开赛等。此外,还有省运会、智运会等大型比赛,以及协会每月针对业余五段选手的免费培训,组织职业棋手参加“围棋进校园”活动等。每年近百场的大小赛事给无锡的围棋选手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和提升的良好平台。

  成绩不俗“棋文化”待挖掘

  无锡的围棋推广走在了全国前列,成绩也不俗。无锡市棋类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剑东不无自豪地介绍,在去年的江苏省智力运动会上,无锡夺得的90多块金牌中棋类金牌就有17块之多,其中4块来自围棋。

  “无锡的围棋很厉害!”在刚刚结束的“过百龄杯”上,连续三年参赛的韩国选手张炫圭对无锡赛事的专业度赞叹不已。业内人士认为,无锡正成为全国棋类事业发展最好的城市之一。无锡有围棋名人,有旅游资源,围绕“棋文化”可以做大做强。然而目前,无锡对“棋文化”的挖掘尚嫌不足。

  无锡市棋类协会惠山分会会长朱建平认为,无锡围棋推广要打好“过百龄牌”和“於之莹牌”。2018年,朱建平和棋类协会共同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了“修复过百龄故居,建造过百龄纪念馆”的提案。由他一手发起的“过百龄杯”业余围棋公开赛已经成为国内围棋界的知名赛事。今年比赛期间,被誉为“中国女子围棋第一人”的无锡籍棋手於之莹受朱建平之邀到场助阵。“能够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围棋发展和文化推广做一些事情,我非常愿意。”於之莹说。

  (陈轶)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