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鸿声派出所紧盯三项“硬核”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2019-03-15 14: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无锡讯 鸿声派出所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紧盯智慧办案区改造、紧盯所领导关键少数引领、紧盯案管室中坚力量三项“硬核”,全力打造执法规范化建设“升级版”。

  紧盯智慧办案区改造,划分行政案件快办区。

  以改变派出所传统工作模式,规范业务操作流程,提升警务工作效能、解放警力资源为目标,根据派出所人员、物资、执法活动等应用需求,合理利用物联网感知技术和设备,完成对人员及事件相关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实现派出所出入口、办案区、物证管理、随身物品管理、单警装备室和指挥调度室管理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以打造物联网智慧办案区为契机,探索行政案件快办区可能性。规范案件快办流程。在办案区设立行政案件快办区,从物理上区分一般流程案件,建立从进入到处罚决定书开具、送达“一站式”办理模式,从源头上降低抗拒心理,提高办案配合度。创新自助办案模式。在快办区设立违法嫌疑人自助办案区域,由违法嫌疑人刷身份证进入办案自助系统,人机问答完成自助笔录,电子捺印签字确认,民警后台审核审批,再由嫌疑人在告知笔录、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当场电子捺印签字确认,自助罚没款终端机缴纳罚款。行政处罚完成后,后台对全过程自动刻录光盘保存,应用智慧笔录系统。在讯(询)问室启用智能笔录语音翻译系统,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回答直接识读,实现笔录制作同声翻译,预计有效转化率达90%以上,同时对讯(询)问录像同步刻录,缩短笔录制作时间。进一步提高审讯效率,缩短突破口供时间。设置审讯专用桌,带有权利义务自主播报、同步显示功能,确保法律告知到位。

  紧盯所领导关键少数引领,坚持一岗双责抓落实。

  严格落实值班坐堂制度。值班所领导除做好中心工作、重大紧急事项的指挥调度外,一律在接处警大厅与民警一起接处警,并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熟知值班当天全部警情、民警处警和发案情况;在警情较多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加强指挥调度或参与处警;必须承担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制作报案笔录等工作,减轻值班民警工作压力。严格落实执法活动“日清”制度。所领导值班当天对执法办案功能区实地巡查不少于4次,全面掌握当天接处警信息质量、接办案件调查取证、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勤务开展情况,并在值班巡查记录本上予以记录备案;对于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和督促整改,并于次日以实名形式发出通报,避免问题堆积,做到变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变事后监督为全程监督,初步形成“统一办案流程、统一执法监督”的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严格落实领导执法办案制度。按照数量、质量并重的要求,由所领导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领办,减轻民警办案压力,带动民警办案热情。

  紧盯案管室中坚力量,发挥法制员辅助监督作用。

  延伸二级督查。分管所领导、专职法制员对每天的接处警证据系统录入、案件取证、办案区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并延伸至民警值班执勤、内务卫生、警容风纪、车辆管理、用水用电等方面,树立严管导向。加强案件初核。专职法制员负责对刑事、治安案件的审核工作,凡上报法制部门审批的案件必须经法制员审核并出具初审表,对列出的问题由办案民警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完毕后报审;对受理为治安案件后作调解处理的案件,法制员每半月进行一次逐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承办民警在一周内整改完毕归档;对办结案件,法制员每月组织一次核查,确保各类意见整改到位。建立逆向监督机制。由办案民警定期对法制员工作和案管室运行情况进行测评打分,提出意见建议,做到办案人员与管案人员互相监督、互促共进。(刘芝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