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湖区河埒街道连心家园开展“做环境的守卫者”徒步活动
2019-03-15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无锡讯 万物复苏,阳春三月,3月12日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能够更“绿“一点,滨湖区河埒街道连心家园的计生干部带着计生特殊家庭一同来到了美丽的蠡湖边,组织环保徒步行活动,沿途捡拾蠡湖的垃圾,保护蠡湖环境越来越美丽。

  在计生干部和志愿者的共同引导下,参与活动的计生特殊家庭以社区为单位被有序分为5小组,各小组由计生干部带领,认真协商小组名称和口号,陆续组建成1号小组“欢乐一家人”,2号小组“蓝天保卫队”,3号小组“快乐团队”,4号小组“北桥一家人”,5号小组“溪南一家人”。组队完毕后,大家就从蠡湖之光起点出发,开始以小组为单位,在队长的领导下完成“任务”。

  为了培养计生干部的组织沟通能力,增进计生干部和服务对象之间的团队合作,在徒步过程中引入了互动趣味游戏环节,策划了包括“环保垃圾捡拾分类”、“陌生人祝福语录”、“全家福点赞”3个环节的“任务卡”游戏。通过团队合作,不仅使计生干部学习和感悟到如何更好地与老人沟通交流,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自信心,磨练了大家战胜困难的毅力,提高了大家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增强了大家的参与意识。

  徒步到达渔父岛的休息点后,合心公益特邀请了来自原石剧社的心理专家“块块老师”加入了一个特定设计的环节--“画出心中的家园”。在“块块老师”的简短引导下,各小组成员开始商讨如何绘制家园美景,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加入进来,开始出谋划策,并推选出一个擅长绘画的队员主要绘制构图,其余队员则负责涂色,大家都在团队合作中玩的不亦乐乎。

  在每个成员的努力合作下,5幅家园美景不久便展现在大家面前。接下来“块块老师”邀请队长上台为大家分享绘制的家园美景,同时他也把观察到的每个团队做画过程中出现的沟通问题给计生干部提出指导建议,并对每一幅画作出小结亮点。

  通过组织此次户外徒步活动,让计生特殊家庭老人在美好的大自然中开阔心胸,陶冶情操,进一步健体强身,拉近与社区干部之间的距离,同时促进社会志愿服务新风形成,积极响应植树节“绿色环保”的主题,用行动带领一群人,用服务感动一群人。

  河埒街道刘主任表示:鼓励更多计生特殊家庭参与到环保志愿者群体中,用可持续的付出影响一群人,达到“公益生活化、生活公益化“的愿景目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