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航拍协会 为无锡大地创作最美情书
2019-03-13 15:5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央视九套航拍纪录片《航拍中国》热播,观众被上帝眼中的中国大地深深折服。老无锡苏茂伦用手机对着电视拍,从鼋头渚入镜时起,拍到无锡镜头结束,2分40秒。他把拍好的视频发给好友,发到微信群里,让大家跟着一起惊艳。“以前是全民摄影,现在是全民摄像,航拍就是其中一种。”无锡市航拍协会成立不久,协会主席贺秋虎对于协会未来已有诸多规划。安全飞行,为无锡大地创作最美情书是他们的梦想。

  从全民摄影到全民摄像

  流量时代,一条微信的阅读量过“10万+”已很常见,可当抖音短视频火起来之后,一条抖音的点播量动辄就能冲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科技发展迅速,传播介质的更新换代也变得频繁。“过去是文字、图片传播,现在是视频传播,全民摄影又成过去时了,现在是全民摄像,任何人拿手机就能拍视频,在地上拍不过瘾,还想在天上拍。”

  贺秋虎是资深电视人,1988年到电视台拍电视广告。他接触到无人机纯属偶然。2015年的国庆黄金周,他去参加好友女儿的婚礼。婚礼上播放了一段好友为其女儿拍摄的新人短视频,其中的航拍镜头让贺秋虎感到震撼。“从空中俯视南京古城墙,城墙下,新郎、新娘分别从两头走来,在镜头中间相遇。”贺秋虎现在描述起那个场景,依然觉得浪漫极了。贺秋虎个子不高,对扛着笨重摄像机拍摄的苦日子他深有体会,而从高处俯视大地的镜头一直是他梦想的镜头。

  “以前拍俯视的镜头要用大摇臂,当时一件摄像设备就有三四十斤重。”贺秋虎了解到好友拍摄的婚礼视频使用了轻便的无人机航拍,犹如给镜头插上了翅膀,他深受启发。于是,他在当年“双十一”时在网上花8000多元买了他人生中第一架无人机。至今,他已拥有5架无人机。对于无人航拍飞机拍摄的画面质感,他感到惊喜。

  也就是2015年至2016年间,无锡无人机航拍圈慢慢形成。“无锡市区高楼巡礼”“无锡市区夜景航拍”“惠山初雪”“鼋头渚夜樱灿烂”“2016年无锡国际马拉松”……这些无锡题材的航拍视频作品在网上收获了几十万到上千万的点播量。“前几天播的《航拍中国》中,就有我们协会夏建杰贡献的一部分鼋头渚镜头。”贺秋虎介绍,看似简单的航拍其实蕴含很多学问,比如拍摄一个主题前要提前踩点,做好航拍线路规划,研究怎么拍好看,后期剪辑也很关键。

  飞行亦有道规范很重要

  随着移动储存技术的发展,民用无人机技术发展很快,无人航拍飞机日益普及,深受大众喜爱。虽然无人机功能完备,有些甚至可以“上手即飞即拍”,但要把控好必须懂技术,更要遵守飞行的规则,否则飞机飞丢、摔坏不说,最怕伤到人。因此,安全是无人机航拍的首要原则。据了解,无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是无锡地区无人机管理的职能部门,其专门开发了一个无人机APP管理系统。根据相关规定,航拍器材持有者要进行登记。无锡进行合法登记的无人机已有2000多架。

  贺秋虎介绍,无人机飞行有着严格的限高要求,最高能飞500米,无锡市区最高能飞120米。但很多人对于无人机航拍缺乏必要的知识,而无锡的航拍爱好者只能通过微信、QQ 群零散交流、各自为战。放眼全国,已有一些城市建立起了航拍协会,让广大航拍爱好者能放心、有序地飞,飞出成果。

  为规范和管理无锡航拍大军,让航拍爱好者有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指导大家从玩到拍到出作品,进而更好地拍出无锡新面貌,去年12月,无锡市电影电视家协会航拍分会(无锡市航拍协会)正式成立。贺秋虎担任协会第一届主席,张胜良、许新宇、张平、卢国忠、赵卫、陈肯、夏建杰、严大为担任协会第一届副主席。成立大会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六大队教导员钱荣华专门为大家讲解了无人机安全飞行知识。

  无锡市航拍协会现有成员百余人,有媒体人、有高校老师、有公司职员,多跟影视制作行业有关,也有退休的摄影爱好者,男性占了九成多。“最初是几十个人,现在群里有200多人了”,贺秋虎给记者看他微信里的“无锡市航拍协会会员交流群”。他介绍,群里一半人是航拍协会的成员,一半是新加入的航拍爱好者,无锡航拍队伍正在迅速壮大。“今年底,我们要发展到200名会员。”

  记录无锡大地时代表情

  无锡市航拍协会专门设计了一个协会 LO-GO,由飞翔的翅膀和镜头光圈组成,协会还有句宣传语“用飞翔的镜头拍出属于你我的精彩”,就是要让大家明白,无人机不是用来表演的,而是要出作品的。拍出来的精彩,就是城市的诗歌和你我的远方。身为无锡航拍人,让大美无锡展现在世人眼前是贺秋虎他们的愿望。眼下,协会以线上交流为主,大家也在积极寻觅合适的室内、室外活动点。航拍协会成立至今不过三个月,已完成了一部协会形象片的制作。

  关于未来,贺秋虎他们已有诸多规划:组织会员开展航拍技术、视频影像及航拍设备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交流分享和实践。为了提升无锡形象,讲好无锡故事,协会将不定期举办航拍创作和赛事活动,鼓励会员运用视觉艺术语言,创作具有鲜明主题和时代特征的航拍影视作品。无锡四季有花,航拍协会打算在平日里组织季节性的航拍活动:樱花、油菜花、桃花、荷花……鸟瞰无锡大地的花海,熟悉的景象会变得惊艳与不凡。

  航拍协会成员之间分享得最多的一句感慨就是:没玩航拍时,并不觉得无锡有多美,玩了航拍后,才发现无锡真的很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无锡市文联里新成立的年轻组织,航拍协会有责任和义务运用好手中的飞机记录好无锡大地的时代表情。据悉,围绕国庆70周年主题,航拍协会正在策划贯穿全年的“大美无锡”航拍展示活动,计划在年底推出一个汇报展出。从城市到乡村,一架架小飞机正跃跃欲试,它们要飞跃高楼、山峦,遨游运河、太湖上空,它们要为无锡大地创作出一封封情书。

  (记者 张月)配图均为贺秋虎作品

标签:航拍;无锡;无人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