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升高水草长势加快 滨湖提早启动太湖水草蓝藻打捞工作
2019-03-13 15: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10点30分,滨湖区蠡园街道渔港码头汽笛长鸣,由打捞、收割、运输、曝气船组成的4个方队32条船有序驶入梅梁湖,开启了今年太湖水草蓝藻打捞、湖泛巡查工作。

  滨湖区拥有太湖岸线107.3公里,每年蓝藻打捞量占全市70%以上。进入实战状态的马山街道蓝藻打捞队队长张文兴负责蓝藻水草打捞已有多年,他透露,这次太湖蓝藻水草打捞启动时间是近三年中最早的一次。

  “必须在气温升高前,将探出湖面的水草割掉。”张文兴说,从对梅梁湖的巡查中发现,随着温度的升高,今年水草长势很快,且有部分已经露出湖面,如不及时收割,大量水草成熟、断根后飘至湖中,与蓝藻混杂后会形成大面积集聚,很容易影响到太湖水质。

  身穿荧光色马甲的打捞队员们,在船只上各就其位,进湖作业。“这是曝气船,船头像风扇一样的曝气设备,随着船的行进,可以增加水中的氧气,减少蓝藻的聚集;这是收割船,前舱最前端排满了横切的剪刀可以快速割断水草,最深能到达水下80厘米;这是运输船,专门用来运输水草和蓝藻;这是打捞船,是专门用来打捞蓝藻的。”滨湖区蓝藻办主任张杰指着驶向湖中的船只说,滨湖区在太湖岸线共设重点蓝藻打捞点29个,到目前为止共组建了专业打捞队伍25支,共405人。他介绍说,这几年,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太湖蓝藻治理任务,滨湖区每年加大投入,购买了大型储藻运输船,定制了机械化水草收割船,引进了高效的增氧曝气船,各式船只数量超过150条。如今,滨湖太湖蓝藻水草打捞已从原来单一靠人工打捞、就地堆放的粗犷方式,转化为机械化打捞、专业队伍操作、集中工厂化分离和无害化处置相结合的新模式。(尹晖 文、刘芳辉 摄)

标签:蓝藻;水草;滨湖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