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梁溪区“河道保卫战”再次升级 每条断头河都有解决方案
2019-03-13 15: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一批志愿者来到了扬名街道,在许夹里浜两侧种下树苗。一年前,许夹里浜附近120户居民全部搬迁,750米河道两侧拆出了150亩空地,不再建厂建房,而是披上绿色植被。截污、清淤、整治驳岸,让人掩鼻而走的黑臭河道“重生”,变成一个紧邻工业园区的湿地公园。

  舍小利,还大益,许夹里浜的改变并非无的放矢,《梁溪区水系规划》近期出炉,梁溪区“河道保卫战”再次升级。“充分发挥河道功能,维护河道健康生命,保障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是制定这一规划的初衷。”梁溪区水利局局长万建农说。

  老城厢“龟背壳”上的道道“花纹”,正是那一条条纵横交汇的河流水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工业化的快速推进,部分河道水域被缩窄、堵断,曾经的“江南绝版地”遭遇尴尬。“全区152条河道,80%以上的水质一度都是劣Ⅴ类。”万建农说。《规划》指明了梁溪河道存在的问题:河道箱涵、断头浜多,河道易成黑臭河道; 缺少优质活水引入,水体自净能力不足; 滨河绿地缺少,涵养水源生态防护功能受到削弱等。

  针对这些问题,梁溪展开了综合治理。依托流域水系,疏通断头浜。“依托地区骨干河道,合理构建市区内部河网主框架,减少已有断头浜。”万建农介绍,通过“水系连通工程”的调查实践,已有67条断头浜找到了解决方案。诸家桥浜原是一条不足200米的死水潭,9次换水未能消除黑臭水体,通过顶管跨过贡湖大道,新开河道200多米,成为“水系连通”的成功案例。断头河何去何从?结合地块开发建设需要和路网布置,《规划》 明确了每条断头河的调整和归并方案。

  根据《规划》中提到的治理提升方案,梁溪区加快了智慧河道管控系统建设。在梁溪区智慧水利控制室内的显示屏上,一个个检测点被清晰标注,“河道泵站、排污口都会安装监控设备,哪个站点出现反常,实时监控,提前发现,不需要等到污染后再治理。”万建农打开手机软件,河道水情分析、泵闸监控、视频监控等清晰可见,“后期还将陆续增加更多功能,来实现截污控排。”他告诉记者。

  “今年开始,全区71.5平方公里将被划分为六大片区,结合每个片区河道情况对症下药。”万建农介绍,针对周边没有优质活水引排的问题,《规划》中提到的“调水引流方案”已经通过了第一轮专家论证,将引入长江水,形成循环,让城区的水“活”起来。

  (韩玲 陶蓁)

标签:河道;黑臭河道;规划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