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区停车乱象忒闹心 监管部门:将专项检查全市公共停车场
2019-03-13 15: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赏梅、赏樱、赏桃花……无锡进入了赏花季。很多市民会趁着春光举家驾车出游,还有不少外地游客也会慕名前来“寻找春天”。但是随着自驾出行增多,景区周边停车问题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一道难题。尤其在节假日和周末,有关部门都会收到反映私人乱收停车费、停车设置附加条件、收费与公示不符等投诉……景区停车究竟为何让市民和游客如此闹心?

  交警说免费停车“管理员”却来收费

  市民高女士说:“那天,我们一家到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游玩。当时景区停车场已经爆满,现场疏导交通的交警就让我往七里明珠堤方向开,说路边可以免费停车。但是开到后,就有一个老阿姨非常热情地给我找了停车位,还指挥打方向盘。我下车之后她就拿出一张发票让我付停车费,并不是正规的停车发票。我们要赶时间进景区,那个老阿姨跟着我们不依不饶,最终给了她20元钱。”

  市民陈先生说:“这种现象几年前就有了,以前我在梅园附近也遇到过。很多外地游客并不知道他们是冒充的,很容易上当。”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这些冒充管理员乱收停车费的人被称为“草帽帮”,多是景区周边的村民。以前景区停车场小,周围的临时停车位也少,他们就瞅准时机把自家门前的空地当成停车位拉客停车。现在景区的停车场都扩建了,每到节假日还会在车流量少的道路上开辟临时停车位,他们就把“主意”打到了临时停车位上。

  警方提醒,如果遇到“草帽帮”不要给钱,不要带着“花钱买太平”的心理助长他们乱收费的行为。即便付了钱,“草帽帮”也不会承担看管车辆的义务。

  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由辖区派出所、属地街道城管中队、交警等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在节假日期间加大巡查力度,制止这种乱收费的情况发生。

  景区明明有车位为何要和住宿“捆绑”

  市民凌女士说:“我开车带家人到拈花湾景区游玩,在入口处被保安拦住了,让我出示住宿凭证。当得知我们玩一会儿就走后,保安就不让我进去停车,说只有住宿的游客才能进去停车。但是外面的停车场已经满了……”

  有类似经历的另一位市民说:“前几天我到拈花湾游玩,景区工作人员在离景区两三公里的地方引导游客在路边停车,说停车场已满,但是当我坚持将车开进景区里面时,发现至少有近百个停车位空着。”

  拈花湾景区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景区从开园起就是这样规定的,收费停车场供购买门票的游客停车,住户停车场供公司员工、物业住户、酒店住户停车。景区收费停车场到景区大门大概一两百米,比酒店停车场更近。酒店停车场则方便住户办理入住,离景区正门大约有一公里的距离。如果所有车辆都开到景区内,人车混流,不仅不利于管理,还存在安全隐患。如果举家出游,老人、孩子行动不便,游客服务中心有轮椅可以租赁。也可以选择坐电瓶车,购票之后一天都可以乘坐。

  市委党校姚忠伟副教授说,拈花湾景区对一般游客和住宿游客的车辆停放设置两个停车场进行分流,从本意来看是合理的,但在旅游旺季,当两个停车场忙闲不均时,应有调剂使用机制,本着方便游客的原则,灵活管理,这样才能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30分钟内“免费”凭啥先付钱才能停车

  “日前,我去巡塘古镇和尚贤河湿地公园游玩。相关停车场的收费公示牌上明确写着‘30分钟内免费’。但我在30分钟内离开,管理员却要收费。我提出异议后最终没有收费,但不排除有些不知道可免费的市民和游客被收了钱。”“2月8日我去贡湖湾湿地公园游玩,停车场的收费公示牌上明确写着‘30分钟内免费’,但现场工作人员却要求进门就得收5元,这不合理。”关于停车场免费停车时间内工作人员“随性”收费的投诉屡见不鲜。

  对此,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像尚贤河湿地公园、贡湖湾湿地公园这些开放式公园的停车场采用的是人工收费的方式。人工收费在停车时间的计算上没有电子收费系统那么精确,管理员和消费者容易在这方面产生分歧,从此前发生的案例来看存在取证难等问题。所以,在进入人工收费的停车场时,消费者最好要求管理人员准确记录自己的车牌号及入场时间,否则一旦发生纠纷很难提供维权的证据。如果产生纠纷可以拨打12315、12358、12345等热线进行举报,也可以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投诉,所有投诉都将逐一核查、处理。近期,市场监管部门会对全市公共停车场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各公园景区也要对停车管理员加强诚信教育。(茗柏、沈莉苹)

标签:停车;车位;景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