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本土药企 江苏知原药业打破日本专利技术壁垒
2019-03-11 10: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3月1日,对无锡本土药企——江苏知原药业有限公司来说,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他们成功让日本株式会社富士药品的专利无效,痛风药——托呲司特片在国内有望提前10年上市。

  “托呲司特片的不良反应少,安全性好,正好能弥补国内一些痛风药的局限性。”知原药业总裁谢宏伟表示,托呲司特片2013年在日本被批准生产销售,但直到目前为止,尚未在国内上市。一旦药品被制药企业申请了专利,它的销售市场将被独家垄断,直至专利期满为止。“若能打破日本这家专利的技术壁垒,不但能丰富国内医生的治疗手段,还能给患者带来福音。”

  这项无效申请的发起者、知原药业研发部相关负责人鲍丰祺介绍,通过与知识产权代理律师合作,深入挖掘专利和文献资料,掌握了让专利无效的重要证据——专利中记载的相关技术已在2013年前的专利文献上公开,不符合专利的新颖性和创造性,从而一举让此药的专利权无效。鲍丰祺表示,公司成立时间虽然不长,但目前申请药物专利达40多项,已授权的也有30项。公司一直注重知识产权战略布局,对研发产品开展全局性的专利风险分析,运用“专利无效宣告制度”,主动开展专利挑战,抢占知识产权战略高地。

  据知识产权代理律师唐晓峰分析,相较以往的知识产权案大多是跨国药企状告本土制药企业侵权、而多数国内制药企业不善于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权的情况,本次案例的成功也为国内企业做出了榜样。 (葛惠)

标签:药业;痛风;制药企业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