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年来无锡政府出资1.8亿元保障女性健康
2019-03-08 09: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宫颈癌、乳腺癌是目前妇科恶性肿瘤中位居全球发病率前列的疾病。“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由政府买单,为保障女性健康的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惠民服务项目实施9年以来,政府已出资1.8亿元,惠及160万锡城妇女。

  “要不是做了‘两癌’筛查,我都不知道平时一些小症状原来是大毛病的前兆……”今年35岁的市民陈女士说,自己是在参加了一次单位工会组织的“两癌”筛查体检之后,才得知自己宫颈异常,随后被诊为宫颈癌早期,所幸治疗及时,目前身体已无大碍。从市卫生健康委提供的筛查数据来看,9年来,无锡市区共筛查160万人次,其中检出宫颈癌440人、宫颈癌前病变5148人、乳腺癌658人,她们均获得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陈鸣华介绍,“两癌”筛查是防治宫颈癌、乳腺癌,提高患者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的最有效措施。宫颈癌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其发生、发展一般要经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过程,是最易早发现的癌症。“为了广大妇女的健康,大家都应自觉接受‘两年一次’的免费筛查。”

  据悉,本市35至64岁妇女同胞可以免费享受“两癌”筛查,自愿参加检查的适龄妇女,可携本人身份证(或参保卡)前往常住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免费检查。“我市的‘两癌’筛查颇具特色。”陈鸣华说,由于宫颈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HPV)高危型是宫颈癌主要的致病原因,从2013年起,无锡市区就在全国率先采用国际先进的宫颈癌筛查方法——HPV基因检测项目,应用于宫颈癌筛查。

  “我们通过HPV基因检测可以锁定高危人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陈鸣华说。项目实施至今,HPV筛查已近87万人次,筛查HPV阳性患者9.6万人次,确诊癌前病变4630人,取得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王晓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