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人工智能 媒体人必须加快融合发展步伐
2019-02-26 09:2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如何在各个领域大展身手?媒体人能与人工智能和谐相处吗?昨天下午,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逸现身2019年“锡报讲坛”第一讲,把视野聚焦在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人工智能。旁征博引的阐述,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与感受。

  “不要一提到人工智能就想着机器人,机器人仅仅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胡逸用一组视频把大家带进了“人工智能”的神奇世界:“阿尔法狗”以绝对优势战胜人类顶级职业围棋选手;少女“小冰”能诗会唱,给它一张图,瞬间就能完成一首诗;建筑师“小库”能在两三周时间里完成100万平方米的城市和建筑设计,并从100多家竞争机构中脱颖而出,拿下项目……丰富的案例让大家理解了人工智能包括机器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是一种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

  时下的人工智能越来越有用、务实,应用场景也更加贴近产业和生活,甚至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在财经报道、体育赛事报道等领域自动创作内容,可读性完全可以媲美人工编辑。在这人机共舞时代,媒体人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对媒体的影响将体现在内容分发、内容生产和媒体形态三个方面。”胡逸提出,媒体人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如果你现在的所有优势,都附着在某一种职业技能上,那么你就很可能被替代。”胡逸坦言,“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

  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人工智能是大数据的高级应用。“目前大量数据存在,但并不连通。”胡逸透露,市大数据管理局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数据的汇聚、活化与更新,让数据流动,让数据开放,让数据成为真正的资源,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让政府变得更有效率、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一点。

  当天,胡逸还被无锡日报报业集团聘为锡报讲坛特邀嘉宾。 (祝雯隽)

标签:人工智能;媒体人;讲坛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