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堰桥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智慧窗口"办事快 自助办证跑路少
2019-02-25 09:1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随着社会发展,市民工作、生活中的证照办理需求越来越多,能在家门口方便快捷地办理手续成为百姓期盼。近日记者从惠山区堰桥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了解到,从去年10月至今,在窗口人员减少近40%的情况下,办件量同比增长了26%,这得益于窗口变得更“智慧”了。据悉,该街道在全市基层为民服务中心中率先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并以大数据绩效管理系统实现办事节点留痕与过程可溯,设立绩效奖励制度,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来到这座建于去年9月的为民服务中心,以前经常“一座难求”的填表处人并不多,几台自助填表机前倒是挺热闹。堰桥新雨电脑综合服务部的负责人姜建勇每个月都要来开好几次发票,正常情况下需要15分钟左右才能办完事情,“之前手工开票填写的内容多、要求严,一旦填错了就要重新来过,经常一等就是很久。”不过,现在他在引导员的协助下来到自助上网区在线填写申请表,只要拿着发票章到柜台取票就行了,1分钟之内全部办结,十分方便。从前,工作时间的重合令上班族在工作日前来办事大感头疼。“大家如果在窗口休息时段前来的话,可以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获得许多服务。”正当中心负责人为记者介绍情况时,一位名叫陈秉德的工人师傅走进了大厅。由于正值午休时间窗口不办理业务,陈师傅便循着便民办理指引表来到了自助服务区,只花了两分钟就办好了自己的全年参保证明。目前,中心窗口数量从原来的23个缩减为14个,但窗口职能增加至23项,市民在自助上网区可实现大部分事项的“不见面”自助填写办理,有效分流窗口压力,也提升了办事效率。

  外部办事效率提升,也来自于内部挖潜。该中心的所有业务根据难易程度与耗时多少分为A-F六类,并赋予相应办理系数,对窗口人员根据所办业务类型、办件量和满意度得出当月办件绩效和奖励。“通过绩效管理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我们清楚地看到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办件效率,实施相应的奖惩,杜绝‘少做事、拖着做、马虎做’的惰性思维。”中心负责人介绍,绩效系统从窗口接件、后台审核、办结到群众取件,自动实时采集每一个环节信息,实现办事节点全程留痕与过程可溯。 (记者 马悦)

标签:绩效;为民服务中心;办事效率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