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力物联网 无锡“智慧小镇”让城镇化管理更精细
2019-02-25 08: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唐芸芸)“同一条路,以前开车下班回家,要排到几百米长的队,最堵的时候路口要等七八个红灯。现在最多等上两三个就行了!”近来,江阴新桥镇居民王晓磊发现,以往新桥全镇最拥堵的西环路东华路路口交通大为改观,“看了镇里的微信公众号知道,是装了‘防堵神器’自适应红绿灯,这样的智慧交通模式真不错!”

  作为江阴的经济强镇,新桥镇工业基础、财政实力雄厚,城镇化水平高。去年,辖区内海澜飞马水城建成投运,全国各地游客纷纷来到这个小镇。“十一黄金周,游客超20万人次,镇区主干道西环路成了停车场,双向六车道成了双向两车道。”该镇相关负责人感慨,一时间,新桥也患上了交通拥堵这个“城市病”。

  “过去,城镇管理多靠‘人海战术’,但从现在来看,社会治理想要更加精细,需要创新‘战术’。”去年3月,新桥镇借江阴集成改革的东风,开始了“云上新桥智慧小镇”平台建设,并同步启动了三年行动计划。“智慧交通、智慧水利、智慧消防……一个平台上设置了N 个智慧应用模块,均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该镇党委副书记顾春宇透露,率先启动的“智慧交通”已在春节长假期间经受住了考验。

  在新桥镇管理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把大屏切换到了西环路东华路路口,“你看,现在正好是早高峰,以前拥堵的现象没了,车辆最多等一个红绿灯就能通过。”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自适应红绿灯系统拥有“智慧眼”,能监测各个方向的车流状况,并把数据传送至系统“大脑”,并根据不同情况科学切换红绿灯,确保车辆及时通过路口。

  智慧交通只是新桥推进“智慧小镇”建设的一小步。由于城镇化建设起步早,新桥90%的人口都集中到了小区里。打造智慧小区,一张覆盖全镇域的三维地图正在加紧绘制中,这张地图将成为新桥的“人口全要素数据库”。顾春宇介绍,“房屋属性不单精确到栋,还会精确到户,最终实现‘以人找房、以房找人’。”此外,新桥在多年前就实现了“管网入地”,为了更好地判断城镇布线信息,一张涵盖了电力、水利、污水、雨水等近10种管线的电子地图已初步形成,“打造智慧小镇,新桥就是要让居民真切感受到实用、好用、管用。”

  题图新桥镇西环路东华路路口在更换“智慧红绿灯”前后的早高峰7时45分交通对比,可以看到拥堵大为改善。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