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列出瓶颈清单 无锡精准发力打造蓝天碧水净土之城
2019-02-21 08:3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管社山庄公园的一景,仰头即可看见“无锡蓝”。(周汉申摄)

  如何让无锡的水更清、天更蓝、土更净?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就无锡未来两年水气土等一系列市民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一一开出了“方子”,找准了“路子”,一个碧水、蓝天、净土的美丽无锡跃然纸上。

  为打赢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无锡连续第四年将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召开,就全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谋篇布局。

  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面完成“十三五”生态环境目标,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全市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污染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确保PM2.5浓度比2015年下降30%以上,力争降至40微克/立方米;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1.1%,力争达到72%。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达到Ⅲ类水平,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地表水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到71.4%以上,国家考核水功能区达标率82%以上,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均比2015年削减22%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削减13.81%、14.21%、17.61%、15.61%;生态保护红线区域面积比例不低于28.69%,林木覆盖率保持在27%以上。

  突出痛点堵点难点靶向发力持续用力

  未来两年怎么干才能全面持续改善无锡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环境,还是要聚焦瓶颈问题,精准发力!”决策者一语中的,明确在这场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要突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靶向发力、持续用力。针对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中遇到的不同情况,要列出需要突破的瓶颈制约,比如,在治水上如何控藻降磷、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提升断面优Ⅲ比例;在治气上如何压降煤炭消费总量、深化扬尘污染管控、加大机动车船污染防治、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在治土上如何摸清底数、健全数据库、提高污染土壤修复能力、加强风险防控;在治固废上如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固废处置能力、加大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蓝天

  2020年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减少25%

  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是每个无锡市民的期盼。未来两年,无锡将以重点行业为管控对象,秋冬季为重点时段、PM2.5为主要因子,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调整为突破口,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产业结构直接关系着污染物的排放量。一开春,无锡就定下了“调子”: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落实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关停落后产能、取缔违法违规产能和出清“僵尸企业”,多措并举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整治,高标准推进环太湖地区和沿江地区布局调整,确保到2020年基本完成太湖一级保护区化工企业关停和转迁任务,全市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率达35%。

  除了要打好柴油货车和船舶污染治理攻坚战外,还要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严格管控各类扬尘,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确保今年年底前实现空气自动监测站乡镇(街道)全覆盖,为精准治污提供数据支持。及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科学实施污染“削峰”管理。到2020年,城市重污染天数比2015年要减少25%。

  碧水

  建成区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经过前一轮“治太”,太湖无锡水域已好于全太湖,但水质根本性好转的“拐点”还没有出现,在长江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农村水污染防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

  未来两年,在治水上,无锡把治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监测预警、蓝藻打捞、调水引流等应急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总磷总氮减量替代措施,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六大重点行业新一轮提标改造。实时太湖西部湖滨湿地和上游湖荡的保护修复,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提高水体自我修复能力。

  和太湖一样,长江清水长流对打造“碧水城市”同样至关重要。为此无锡将开展河湖生态缓冲带综合整治。严控危化品码头建设,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危化品码头、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违法违规危化品码头、化工企业限期整改或依法关停。加大入江排污口综合整治力度,取缔、整治非法及设置不合理排污口,到2020年实现入河排污口监测全覆盖。加强入江支流整治,主要入江支流断面全部消除Ⅴ类、劣Ⅴ类。加强危化品运输风险管控及运输过程安全监管,严防交通运输突发环境事件风险。

  “年底前建成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市“263”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同步加快建设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到2020年,每个行政村都建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到80%,一、二级保护区已建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率达到95%以上。

  此外,还将全面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到2020年,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建设改造,全市秸秆综合率达95%以上。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上坚持“减肥”“减药”,有序实施禁养区水产养殖退出工作,确保2020年前禁养区的养殖行为全部退出。

  净土

  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

  无锡工业化、城镇化起步较早,企业密度和经济密度全省最高,加强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刻不容缓。根据实施意见,到明年年底,污染地块要得到有效修复,土壤污染得到遏制,土壤质量明显改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将无锡打造成“净土城市”,让老百姓吃得更放心、住得更安心。

  无锡要通过两年时间,使固废危废源头大幅减量,处置设施建设到位、满足需要,分类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处置体系基本形成。

  怎么做才能将固废对城市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把无锡打造成“无废城市”?除了要做好垃圾无害化处置电厂的提标扩能外,还要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积极推进餐厨垃圾、蓝藻藻泥、市政污泥等固废处置设施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运。确保到2020年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70%,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面无害化处置。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坚决打击和遏制固废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在土壤污染治理上,无锡将全面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落实污染地块环境管理联动机制,督促重点企业加强土壤和地下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金属重点防空区专项整治,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大幅压降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以受污染耕地和工业污染场地为重点,加强修复及风险管控,做到“发现一块、管控一块、修复一块、消除一块”。(记者 袁晓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