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0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977亿元
2019-02-20 08: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无锡举行了2019年全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无锡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开工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宣布项目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钦讲话。韩国(株)LG化学常务、电池材料事业部部长李香穆致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开工仪式。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仪式。

  成效去年新签约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9个

  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承载体,也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2018年,无锡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大力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多措并举做好协调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呈现出落地快层次高后劲足的良好态势。

  去年计划实施的15个省级重大项目总投资288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50亿元,投资完成率112%;100个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454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978.5亿元,投资完成率112.8%。其中80个制造业项目,当年完成投资706.3亿元,投资完成率122.9%。三个超大高质量集成电路项目进展顺利,无锡华虹集成电路一期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SK海力士半导体二工厂一期竣工试运行;中环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项目一期厂房封顶,预计2019年4月试生产。

  2016年下半年以来,全市累计签约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0个、总投资5700亿元,投资100亿元-300亿元项目11个、30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仅去年,就新签约投资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超1900亿元,其中50亿元-100亿元项目9个、100亿元-300亿元项目4个,成为无锡历史上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质量最好、规模最大的时期,走稳走实了“万亿后”发展第一步。

  开工30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977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共安排30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9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9亿元。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将对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民生福祉增进起到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从类别看,重大产业项目248个,总投资26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21亿元,占比分别为82.4%、88.8%和84.9%,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既有LG、夏普、村田等世界500强企业的项目,又有海尔、浪潮、药明康德等国内顶尖企业的项目,呈现“投资规模大、产业结构优、带动作用强”的显著特点。重大民生项目38个,总投资2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9亿元。

  重大生态环保项目5个,总投资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亿元。重大创新载体项目10个,总投资6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24亿元。

  从规模看,10亿元以上项目71个,总投资2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1亿元;5亿元-10亿元项目49个,总投资3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9亿元。

  亮点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在主会场开工的无锡LG化学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50亿美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产能规划10万吨,年销售200亿元。项目占地约259亩,新建厂房及各类配套设施总面积6.4万平方米,引进购置各类制造设备380台套,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建设并进行试生产,2020年5月量产并正式对外销售。

  该项目的落地投产,将进一步助推新吴区成为中国华东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韩资板块”。

  (晚报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