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合力攻坚,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2019-02-19 10:3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鲜明提出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奋斗目标。自“十三五”以来,连续第4年把生态环境保护会议作为全年第一个全局性会议,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优先位置的深远战略考量。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在奋力攻坚、合力作为中开创无锡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展现无锡生态环境新面貌,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把无锡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使无锡成为集“碧水城市”“低碳城市”“净土城市”“无废城市”于一身的美丽中国的样板城市,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生态文明建设新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重要法宝。经过近年来持续不断的克难攻坚,无锡基本扭转了生态环境质量下滑的被动局面,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共进的良好态势。但我们一刻也不能忽视的是,无锡的生态环境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的“拐点”尚未到来,更要看到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的无锡,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只有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才能不断夺取生态环境保护新胜利、开辟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我们要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环境在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生态环境好,是民生之福,生态环境不好,是民生之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有高质量的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能光看数字是否达标,更要看老百姓的实际感受。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就是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和所急。对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对待、积极整改,一步一个脚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我们要更加坚定地用新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新道路。无锡近年来的实践启示我们,发展和保护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内在统一有机统一的关系,两者统一于绿色发展,统一于可持续发展,统一于高质量发展,而统一的契合点结合点融合点,就是产业转型升级,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产业转型升级,而产业转型升级能从源头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然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则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产业转型升级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胜负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器”。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既要咬定目标干,又要精准聚焦抓,既要科学务实治,又要统筹兼顾推,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谱写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我们要更加深入地用新战略建设美丽城乡新家园。生态文明“五大体系”,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指南,处处闪耀着战略思维的智慧。五大体系相辅相成,既是立足当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也是着眼长远、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指引。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把无锡打造成“碧水城市”、“低碳城市”、“净土城市”、“无废城市”的新愿景才能尽快变成现实模样,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美丽宜居城市才能渐行渐近。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干,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无锡这颗“太湖明珠”装扮得更美丽,把无锡这一“江南胜地”建设得更强盛。

  (无锡日报评论员)

标签:生态文明;无锡;生态环境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