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柬泰两国刮起魅力无锡风 中国·江苏文化周开幕
2019-02-19 08:4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伴随着舞剧《南国红豆》在柬埔寨金边钻石岛剧院曼妙开场,“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正式拉开帷幕,为2019“中柬文化旅游年”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看展览、赏演出、观非遗……即日起至2月24日,由无锡艺术家为主体组成的出访团将在柬埔寨和泰国两地掀起一股澎湃的江苏文化热。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杨力群、国务院新闻办对外推广局出版推广处处长韩慧、西哈努克国父大公主诺罗敦帕花黛薇、柬中友好协会会长艾森奥出席开幕式。

  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江苏,正以创新之姿深度融入。此次,“感知中国江苏文化周”走进柬埔寨和泰国,将为高质量推动江苏文化海外传播,提升江苏文化国际影响力作出积极贡献。活动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无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无锡市歌舞剧院、红豆集团共同承办。

  舞剧《南国红豆》巡演是此次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该现实题材舞剧以红豆集团主导建设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为原型,描绘了中柬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生动故事。当演员们身着柬埔寨传统服装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立即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精湛的舞技、感人至深的剧情,以及身临其境的舞台设计,让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我们能在家门口欣赏到表现本土文化的舞剧,感觉格外亲切,要感谢无锡艺术家。”一名观众激动地说。舞剧开始前,王文天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江苏文化周活动为“中柬文化旅游年”开了个好头,希望双方开展更多富有成果的合作,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当天,开幕式现场的非遗展演同样人气很旺。惠山泥人、留青竹刻、无锡纸马、精微绣、书法、剪纸等非遗传承人不但从无锡带来了“宝贝”,还当场表演拿手绝活。只见无锡剪纸市级非遗传承人冯钻荪指尖飞舞,不一会儿,一对活灵活现的“如意花瓶”便出现在大家面前。还有的观众被一旁的“遇见无锡”图片展所吸引。该展览将无锡的城市文化风貌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就一一呈现,让柬埔寨民众对无锡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据悉,文化周期间举办的系列交流活动包括“感知中柬文化魅力”赠书,第二届“友城绘”江苏省国际青少年绘画展颁奖,无锡市向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赠送城市吉祥物“阿福阿喜”并设置“江苏(无锡)窗口”,以及中柬媒体交流等。

  (陈菁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