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驾驶人要礼让 行人也应遵守规则
2019-02-18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日报《“礼让斑马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报道15日见报后,不少锡城市民就路况日渐复杂情况下,机动车如何有效、合理地礼让斑马线,以及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应该怎么走,究竟如何认定机动车有没有主动礼让等问题展开讨论。

  礼让,需要法,更要体现“礼”。虽然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文明行为日益增多,但从记者的调查来看,处于监控抓拍路段的礼让率明显高,而无“天眼”的监控盲区,“不自觉”的车主则显得非常“失礼”。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如果要想让机动车驾驶人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外,还要通过严管和重罚督促其养成良好的礼让习惯,必须在人、车流量大路段上的斑马线设置24小时电子监控设备,随时抓拍违规不让行者。同时,行人无视红绿灯或斜穿马路等不“讲礼”行为,也应该严罚严管。

  “斑马线是行人过街的安全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是驾驶人的法定义务,不管是否有电子监控系统抓拍,车辆都应该主动礼让行人。”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每条斑马线上机动车都长时间停车礼让,可能会影响道路畅通,造成路段连续交通流阻断,浪费了前方道路交通信号灯绿灯的放行时间,降低了路口及周边路网的通行效率。尤其是像南禅寺路、清扬路等路段的斑马线地处小区、医院、农贸市场的交界处,过街行人和车辆密集,如果在这些路段设置电子监控抓拍,很可能导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

  交警表示,目前除了电子监控抓拍外,指挥中心会通过监控远程手动抓拍,以及路段上会有民警不定时进行现场执法巡查,利用执法记录仪、摄像设备等科技装备固定相应证据,现场查处机动车不依法让行行人等违法行为。“其实,罚款记分并不是最终目的,斑马线被称为生命线,驾驶员在斑马线前轻轻一刹,体现的是驾驶员的文明。”民警盛晓丹说,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一项基本礼仪,更是一条法律规定。

  在斑马线前,一个礼让的行为,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但“人车之争”屡次上演。据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市区因机动车在行经人行横道时未按规定或停车让行引发的交通事故33起,致12人死亡,23人受伤。

  “在每天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斑马线上抢行酿成的悲剧层出不穷。”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大多发生在没有交通信号灯或者监控的斑马线上,主要是由于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通行所导致,其中多数是因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未按规定让行或行人闯红灯。尤其是机动车在右转弯时,斑马线信号灯为绿灯,此时只要有行人通行,右转弯车辆就必须无条件停车避让。

  有市民提出,礼让行人确实应该,但尊重是相互的,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也该遵守交通规则。交警介绍,目前行人的安全意识缺乏,普遍错误地认为“礼让斑马线”是机动车的事情,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也应该遵守交通法规,任性“过马路”的行为到处可见。

  交警表示,斑马线是法律红线更是生命线,也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驾驶人要礼让,同时行人也要有意识地去遵守交通规则,在过马路时应当按照交通指示灯和标志、标线行走,不乱穿马路,不翻越交通隔离护栏,以免影响正常的交通行驶和发生危险。与此同时,交警将进一步加大现场执法力度,也提醒驾驶人和行人要牢固树立斑马线的“红线意识”,践行文明礼让斑马线的交规。

  (杨柳)

标签:斑马线;行人;机动车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