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级机构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02-12 09:5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优化机构职能配置,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助力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昨天,全市所有市级党政部门以及档案史志馆统一挂牌,标志着我市市级机构改革相关部门正式组建成立。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从中央、省委确定我市党政机构数量,到优化机构职能设置,再到领导班子配备,科级以下人员转隶,无锡的机构改革有力有序、蹄疾步稳。在优化整合中不断催生出“聚合效应”,在“对标领跑再出发”的指引下,新机构将焕发强劲动能,660万无锡人民将在勇毅前行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设机构——优职能——增动力,系统思维贯穿改革全过程

  “全省13个设区市本轮机构改革设置党政机构数量,分为大城市和中等城市两类,大城市机构数量一般为50个,在中央和省委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市委积极争取,我市作为区域内起到辐射带动作用的中心城市,获得52个市级党政机构的额度。”市编办人士介绍,“这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也体现了上级对无锡未来发展寄予的厚望”。

  有实力方能有地位。2017年无锡跃上万亿新台阶,2018年全市GDP突破1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前列。“三年多来,以产业强市战略为引领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已然成效显著,这是无锡在本轮市级机构改革中获得较大发展空间的首要原因。”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中央、省委对无锡的期许,既是鼓励,更是鞭策。市委坚持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确保改革效果与中心城市的地位相适应,与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定位相适应,进一步提升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水平。

  设机构——优职能——增动力,这种层层递进、协同高效的系统思维贯穿了我市市级机构改革全过程。如健全政府治理体系,针对群众高度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我市组建了生态环境局,统筹实施环境保护、污染防治和太湖治理,以扎实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又如强化职能归类、推动政出一门,整合人社、卫计、民政、物价等部门的相关职责,组建市医疗保障局,市民医保方面的事项由这个部门统一扎口负责。

  “改革目的是优化环境,释放活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许伟英举了个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例子,她说,这既涉及质量问题、价格和不正当竞争问题,也涉及广告、虚假宣传,还涉及侵犯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问题。多年以来,这些职能分散在工商、质监、科技、商务等多个部门,虽各司其职,但成效并不理想。这轮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全部整合并入市场监管部门,奠定了“一支队伍管市场”的良好局面。“今后,从国家层面到省、市,将整合12315、12365等投诉平台,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群众涉及买、用、吃方面的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会统一接处。”

  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为新班子增添新动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机构运行如何,班子战斗力如何,关键看新的领导班子是否都坚强有力。

  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机构改革新的领导班子成员怎么选?“评价干部既看考核结果、又看一贯表现,听取意见既听领导建议、又听本人意愿,安排干部既不搞简单化分流、又要着力提高人岗匹配度。”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据了解,前期市委相关部门坚持调查摸底和分析研判在先,在全面系统考核的基础上,按照机构改革人事调整任务,深入调研谈话,听取了市级领导对市级机构改革人事安排的意见,征求了50名涉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人事安排的建议,对重点涉改部门干部谈心谈话超过300人次。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为选好配强班子打下坚实基础。

  领导干部“成色”好不好,走马上任前先来一场政治体检。市级机构改革人事调整中,市委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突出位置,专门研究制定《无锡市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实施办法(试行)》,对市级机构改革中16名拟提任或进一步使用人选探索开展了任前政治体检,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维度设置体检内容,通过个人查、群众测、支部评、领导评、考察议和组织诊,全面扫描干部政治表现,形成政治体检报告,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坚持事业为上,就要“按事找人”和“对号入座”,注重人和岗、人和事之间的“匹配”。“这次改革聚焦新组建、重新组建、职能优化和划转的35个部门,深入分析不同岗位具体特点,对于哪些需要分流、应分流到哪里去,哪些需要充实、到哪里去选,做到了心中有数。”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表示。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对于每一位干部来说,成长为符合事业发展需要、引领干事创业的好干部,需要在业务上拥有专业化水平。为提升新组建领导班子专业化水平,市委从全市范围内为3个新设部门选配专业人才,确保专业能力覆盖核心业务需要。如,新组建的市大数据管理局,选配的“一把手”要熟悉科技和信息化工作。又如,新组建的市医疗保障局,要求“一把手”既要熟悉财务管理,管好医疗基金,又要熟悉民生工作,知晓民之所需。

  进一家门干一家事,资源整合激发“聚合效应”

  机构改革,不应只是部门简单的重新拼装,更要在人员融合、职能整合上真正催生“聚合效应”。鉴于此,做好机构改革大文章,关键还要续写好“后半篇”。

  全市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议后仅仅11天,1月20日,市级机构改革转隶组建工作推进会发出动员令,人员转隶便迅速开始了。截至1月28日,18个主要领导调整部门完成班子宣布,160余名交流干部全部送任。随着各个新机构的挂牌,改革已经基本到位,接下来就要下好融合和聚合的全市“一盘棋”。

  我市因地制宜,组建了大数据管理局这一新机构。“大数据管理局的鲜明特点是一个‘新’字——部门新、职能新、班子新。”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表示,“近期将尽快完成部门组建、人员转隶工作,迅速转入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下一阶段,市大数据管理局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数据的实时归集、开放共享和应用开发,同时积极推动大数据与产业强市战略的融合。

  坚持依事择人,就要破除论资排辈的用人观念,以开阔的胸襟,广纳贤才。“推动新时代应急事业发展,迫切需要一批懂业务、善担当的干部。无论是原安监的同志,还是新转隶进来的同志,都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周爱明说,对于这些新进“战友”,首先要让他们有家的感觉,是党员的第一时间将组织关系转入局党组织,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之后,按照人岗相适、因事择人等原则,合理搭配,对人员作出妥善安排。“总之,要让转隶来的人干事能舒心、创业有舞台。”

  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周文栋主任找我谈话时,一开始确实舍不得走,但我更知道自己是军人出身,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去。”接受采访时,原市经信委信用建设办公室主任王卫正准备去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办公室新岗位报到,他坦率地说:“无锡正在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我去后,还有不少的事情可以做。”

  合心又合力,整装再出发。市市场监管局组建后,原市食药监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刘荔也将踏上新的征程,“理解支持改革,不管待遇好坏,服从组织安排,等到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锡检查分局成立后,我们十多位同事将离开工作多年的单位。”面对转隶,刘荔很坦然,她说,转隶期间,工作不断,无论在哪里,恪守本职守住老百姓的药品安全关,这一点是永远不会变的。(记者 星光 顾庆赟)

标签:资源整合;机构改革;无锡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