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冷再击!开工第一周阴雨“包场”阳光又成稀缺品
2019-02-11 09: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眼睛一闭一睁,春节七天长假就过去了,大家休息得还尽兴吗?今天我们迎来了猪年的首个工作日,在开启新年元气满满的工作热情时,可惜天公不作美,冷暖空气依然在锡城上空纠缠着,太阳还要继续“休假”,接下来无锡人要面对的依然是雨一直下,阳光又成稀缺品了。

  假期两轮降雪 成了春运“拦路虎”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天气君给我们送来了拜年“伴手礼”:雨+雪+降温。7日夜里,无锡迎来猪年第一场雪,这场雪不仅来得急,还非常生猛。其中,无锡、江阴出现暴雪,宜兴大雪,三站雪量分别为10.8毫米、16.6毫米及6.2毫米,最大积雪深度分别为7厘米、11厘米和3厘米。当天,暴雪蓝色预警信号、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暴雪黄色预警信号纷纷上线。

  8日夜里,全市自西向东再次出现了雨夹雪转雪天气,第二场雪无锡、江阴、宜兴三站雨雪量分别为9.6毫米、11.8毫米及10.2毫米,累计最大积雪深度分别为7厘米、12厘米和3厘米。这场雪静悄悄地来,又静悄悄地止,好在这次的雪由于温度不是太低,路上没有大面积结冰,对交通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除了这两场大降雪,其余时段无锡、宜兴还有零星小雪,其中9日08时至9日20时,无锡、宜兴雨雪量分别为1.6毫米、1.9毫米;9日20时至10号05时,无锡、宜兴出现了0.1毫米和0.2毫米的降雪。金猪年的开场,经历了几场雨雪,确实符合“佩奇”不走寻常路的个性,只是雨雪成了春运的“拦路虎”,给不少返程小伙伴带来了麻烦。

  明起天天阴雨 气温持续低迷

  在持续的雨雪天气后,今天锡城有一个降水间歇,也是近期天气最好的一天。不过,太阳君还没休息够,不愿意来上班,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1℃,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6℃,体感湿冷难耐。由于冷空气过于“敬业”,活动频繁,与暖气流又正好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今天夜里起,锡城天气又将“一键切换”为降雨模式,一直到15日都维持阴雨天气,怕是又有一段时间见不着阳光了。虽然这轮雨势不强,基本上以小雨为主,但也架不住天天下,衣服晾不干,袜子又要不够穿了。目前来看,此次阴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预计未来10天阴雨难歇,又正值春节假日返程高峰期,对春运交通有较大影响,建议大家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交通信息,提前安排返程时间和路线。

  在气温方面,经历了春节假期后半段的“腰斩”,气温也要触底反弹。本周开始锡城气温走上坡路,一天会比一天高,最低气温将从今天的-1℃回升至5℃,最高气温将攀升至9℃。虽然未来几天气温会逐渐回升,但大家也别抱太大希望,毕竟冷空气还“坐镇”,升温力度有限,本周最高气温仍然为个位数。而且,有雨水的打压,阴雨潮湿加持下始终离不开一个冷字,防寒保暖仍是重点。用“中国气象爱好者”的描述:接下来北方人住冰柜,南方人住冰箱,大家出门一定要多穿点,注意防寒保暖。(蔡佳)

标签:降雪;拦路虎;春运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