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7天锡城31家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1.12亿元
2019-02-11 09: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昨日,无锡市商务局发布的《春节黄金周消费品市场分析》显示,春节期间,无锡地区经历了从温暖如春到雨雪降温的变化,但市民过节的兴致似乎比去年更浓,大街小巷洋溢着热闹欢乐的年味。根据监测数据,春节前10天和春节假期7天里,重点监测的45家零售企业、批发市场实现销售28.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5亿元。春节7天,31家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营业额1.12亿元,同比增长1.14%。

  综合体成市民过节休闲首选

  春节中人气最旺的商业非综合体莫属。良好的环境,多样的选择,便利的配套,综合体仍旧是市民过节休闲的首选,一家子人可以各取所需,吃喝玩乐一整天。各综合体在春节期间也纷纷开展零售、餐饮、服务等业态互动促销活动,形成各店铺互补共赢的融合消费模式。看贺岁片、看书会友、运动健身、逛花市等活动,使得节日消费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为人们的节日生活增添了雅趣。

  新年穿新衣也是春节一大固定项目。随着人们审美水平提高,年轻一代消费者更注重外表,服装消费的个性化、品质化追求越来越强,服饰消费越来越高端。黄金周七天,无锡各大百货商店的化妆品和服装消费跑赢全场,生肖猪的可爱形象也带动了黄金珠宝的消费。市中心的大东方百货、三阳百盛、八佰伴和宜兴华地百货的销售数据均实现了同比增长,新吴区百联奥特莱斯销售比去年同期增长13%。

  吃饭游园到处都要排长队

  “到哪都排队!”春节中,大众餐饮火爆从朋友圈中不时刷屏的排队就能看出。春节是亲朋好友团聚的日子,越来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门,去酒店与家人享用除夕大餐。各餐饮企业抢抓契机,推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的年夜饭。今年锡城年夜饭火爆,不少知名饭店的年夜饭早于去年春节时就预订一空,除夕夜大厅都满座。即使不算除夕,穆桂英、鼎福记、王兴记也几乎全是人。

  而景区就更为热闹。“排了15分钟队才进门!”年初二带着宝宝去梅园赏花的刘女士坦言简直是“看人”:“只要是棵开了花的树,下面肯定围着好几个人在拍照!在园里买25块钱一个的吹泡泡棒都得人挤人!买份豆腐花都只能站着吃!”春节期间正值梅花绽放,梅园售票处和入口天天排起长龙,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如织,欢声笑语飘荡在梅园的花间溪旁。黄金周前五日南禅寺和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合计接待游客达131080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48.6%。

  返乡人网购年货快递到老家

  不过,春节中也有商家感受到了冷清。生活日用品消费总体需求依然稳中有升,但线下实体超市受电商影响较大。越来越多返乡团圆的人群选择网上购物快递直接到老家的方式,不再需要节前在超市商店大包小包采购带回家。全市重点监测的33家商场超市的销售数据显示,黄金周七天总成交额39768万元,同比负增长1.09%。商务局人士分析,除了受电商影响外,还有一个因素:去年同期受情人节的影响销售提振;此外选择送礼送购物卡这种实用性更强方式的增多,商家无法体现当期销售额。 (记者 景玮)

标签:春节;过节;商务局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