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养老服务营造温馨的“家” 98%的老人留在院里过年
2019-02-11 09:1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新吴区的旺庄养老院,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年味。院内设施齐全,有医务室、康复室、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厅等,户外还有垂钓区、园艺区、歌舞区、农耕区、健身区等区域,一些老人或锻炼或聚在一起聊天,呈现出一派祥和的景象。

  旺庄养老院里长年住着160多名老年人,最大的已有101岁。为全面提升对老年人的护理服务水平,从2013年开始,该养老院引入了中科西北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在全市第一家实现智慧养老服务。

  记者看到,每位老人胸前都挂着一个胸牌,大小和火柴盒差不多。工作人员介绍,这个胸牌虽然看上去普通,里面却装着智能芯片,具有强大的预警功能,老人如果发生跌倒、走失,或其他意外情况,胸牌就会及时向养老院的服务台报警,并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如果有老人进入危险区域,或滞留某个区域时间过长,也会自动报警。这等于是打造了一个“无界的安全网”,既为老年人的安全生活提供服务保障,又不影响其自由活动。

  让家属感到放心的是,旺庄养老院还使用了“智能床垫”,老年人与“智能床垫”相伴,各项生命体征将被感知、监测,相关数据通过APP、微信小程序实时传送给护理服务人员、家属。80多岁的朱老伯入住养老院已超过10年,有了这种床垫,他的子女能通过手机上的APP随时掌握朱老伯的身体健康情况。

  在智慧养老系统中,家属下载相关APP后,不仅能获取老人的全天的生活信息,还能查看老人的活动轨迹,与管理人员交流互动。

  记者在年近八旬的老人周年根居住的房间看到,他的房间里放着哑铃等锻炼工具,看得出他是一个喜欢健身的人。“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得很细心,我感到很满意,以后年纪越来越大,但养老院有‘智慧养老’系统,我会得到比较全面照顾,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周年根说,春节期间,养老院的各种联欢活动很多,有专业团队表演小品、舞蹈、唱歌、锡剧等,大家还在一起吃了年夜饭,每个老年人都收到了春节大礼包。

  以前不少老人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意来养老院,导致入住率不甚理想。为此,旺庄养老院5年前启用先进的“智慧养老”模式不断升级服务,并建立专业的医疗护理团队,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让老人和家属都十分满意,目前床位供不应求。春节期间,98%的老人都留在院里过年,因为老年人都把养老院当成了自己温馨的家。

  (安宇)

标签:养老院;老人;老年人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