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督抽检
2019-02-02 15:1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期,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无锡市食品生产、食品流通等环节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本次抽检范围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糖果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类别,共抽检262批次,合格260批次,不合格2批次。两个不合格的批次分别为锡山区东亭一鸡蛋摊出售的洋鸡蛋违规使用兽药,检出恩诺沙星1.64ug/kg、环丙沙星34.2ug/kg。锡山区东亭一蔬菜摊出售的韭菜不合格项目为腐霉利,检出值为4.73mg/kg。根据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动物专属用药,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要求相关经营企业停止销售并封存库存不合格产品; 责令生产经营者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召回、下架; 对不合格原因认真分析排查,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

  (张纪红)

标签:抽检;鸡蛋;无锡市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