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智慧旅游 让旅途不再变“囧途”
2019-02-02 08:5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南禅寺景区市民大药房一带人流量接近峰值,现场赶紧加强人力引流疏导。”近日,梁溪区全域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内,客情大数据监测分析系统的热力图显示红色预警,区文体局工作人员张茂辉盯着电脑镇定地“隔空”指挥。临近春节黄金周,无锡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但张茂辉明显感到,自从有了科技的“大脑”,无锡假日旅游市场火而不乱正成为一种“新常态”。

  “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实时客流4491人、今日客流16088人,景区舒适度指数11.2;梁溪全域实时客流16846人、今日客流69258人……”这是当天14时30分,梁溪区全域旅游应急指挥中心大屏上显示的一组数据。张茂辉每15分钟看一下电脑,最新的数据又立马闪现。“在旅游高峰时段,大数据平台能预判景区客流,为开展假日监管调度、协调处置提供有效手段。”

  同一天,位于长广溪湿地公园的滨湖区全域旅游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卢佳端坐在电脑前切换视频。鼋头渚、蠡园、阖闾城、梅园等多个景区及附近停车场,乃至宝界桥、青祁桥、蠡溪桥等景区周边道路的实时画面,用手指点一点就能跳出来。哪条道路拥堵了,哪个停车场饱和了,哪家景区收费大门排队了,卢佳全在大屏上看得一清二楚。

  宜兴的“千里眼”则覆盖到了15家主要景区,应急调度淡定从容。以去年国庆黄金周为例,各景区游客数量持续攀升,湖氵父镇启动短驳预案,假日指挥调度中心通过云平台实时监控流量,及时发布景区舒适度信息,提醒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

  当旅游插上智慧的“翅膀”,更多科学的决策也有了数据支撑。记者走访当天,上海、广东、安徽、北京、河北是灵山景区接待省外游客最多的几个来源地,崇安寺、南禅寺、清名桥古运河、惠山古镇则深受上海、安徽、河南等外地游客青睐。“无锡的旅游推介会还应拓展到哪些地方,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张茂辉指着大屏上的中国地图。

  此外,大数据平台还能分析游客性别、年龄构成、停留时长、过夜率等,相当于为游客精准“画像”。“拿过夜率来说,无锡就有点低。”卢佳透露,为吸引游客过夜,正在建设中的融创文旅城就规划了不少夜间演艺活动,力图把无锡打造成一个能够让游客停留、感受湖滨特色慢生活的城市。

  令人振奋的是,无锡的智慧旅游仍在“加速”。梁溪区全域旅游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通过人脸识别获取客流聚集情况,并增加景区满意度分析、游客消费数据分析、智能公厕管理等。宜兴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号和APP建设,游客只要轻点手机,便可享受到电子导游、电子门票、线路预订、旅游攻略、酒店预订等多项服务。 (陈菁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